日韓中東京峰會拉近距離 習金海邊散步牽制川普?

北韓議題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年彷彿「轉大人」一般,國際形象從火爆的「火箭人」變成「親善大使」,拜金正恩身段如此放軟所賜,朝鮮半島氣氛大為緩和,也因此第七屆中日韓領導人會議5月9日在輕鬆熱絡的氣氛下進行,1個多小時會議圓滿結束,三國領袖同意在北韓問題、自由貿易、中日韓合作等議題攜手合作。

日本、中國與南韓領袖會談周三早上在東京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總理李克強及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會後共同記者會上一致談到北韓問題,盼能落實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

安倍晉三首先致詞說,三方領袖詳細討論如何因應目前朝鮮半島情勢,為了讓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及為了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安定,必須與國際社會更進一步合作,促使北韓採取具體行動,安倍同時希望中日韓能合作早日解決北韓綁架問題。接著致詞的李克強也對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解決,中國會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日韓領袖也針對經濟合作、推進自由貿易、簽訂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議題交換意見。

中日距離拉近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高層領導李克強8年來首次踏上日本領土,因為在兩韓簽訂和平宣言,掀起全世界讚嘆,以及川普保護美國利益的政策在亞洲區引起一波波震盪之後,世仇中國和日本在這時候不能再缺席,當透明人,有更多相聚的理由,為自己國家爭取利益和國際發言權。

牛津大學教授Rana Mitter如此解析中日領導「急於同框搏版面」的理由:「中日染上害怕被無視的恐懼症(FOMO),擔憂在亞洲大事件場合,中日都沒有參與,會被世界遺忘」,「日本在意的是,北韓達成的交易,沒有考慮日方利益;中國要努力確保北韓沒有走出中國的勢力範圍」。

金正恩打中國牌抗美

說起搶鏡頭,34歲的金正恩現在可以拿世界第一了,回顧上次中日韓峰會是2015年11月,當時由李克強,安倍晉三跟南韓地主國的朴槿惠在首爾出席與會。現如今,前南韓總統朴槿惠身陷牢獄,金正恩當時還經常挾核武與飛彈恐嚇美日韓,他今年卻成為媒體寵兒,竟然變成川普口中「值得尊敬的人」,也是這次三國峰會的討論焦點。

金正恩的華麗變身令大家驚豔!4月27日他與文在寅在南北韓分界線的板門店「世紀牽手」一幕還令大家回味無窮,緊接著在5月7、8日他像變魔法似地出現在中國大連市,與中國習近平有說有笑地走在大連海邊散步,相談甚歡。

金正恩兩個月內第2次造訪中國,凸顯這兩個冷戰時代盟國致力修補雙邊關係,中國也亟盼透過這次「習金會」避免被掠在一旁。聯合國先前針對北韓平壤政權的核子活動採取制裁行動,北京當時表態支持制裁北韓,一度使兩國關係由熱轉冷,因此,專家猜測這次金正恩可能要求習主席說服聯合國解除對北韓的制裁,北韓2016和2017年共3度核子試爆,招來凍結資產與禁運的國際制裁,北韓為此吃足苦頭,9成人民餓著肚子睡覺,

此外,金正恩40天內再訪中國,很有可能為預計6月初舉行的金川會鋪路,藉此打出「中國牌」抗衡美國,以中國力量當作「川金會」的談判籌碼,金正恩屆時可能提出漸進與分階段的非核化步驟,來換取聯合國豁免對北韓的制裁或美軍縮減南韓駐軍等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