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拔管」很白癡 那些「挺管」難道不白癡?

台大校長

民進黨在4月27日正式「拔管」,也就是拒絕同意經台大遴選委員會通過的管中閔擔任校長,28日柯文哲說「不知道哪個白癡制定了這個白癡政策」。「拔管」白不白痴待會再談,但至少產生了許多爭議,讓民進黨備受批評。原本這提供了國民黨表演的好舞台,可惜不會演,平白失去了機會,這也叫白癡。

可以想像,「拔管」造成藍營的同仇敵愾,這和反年改的「八百壯士」一樣,產生了所謂的「同溫層效應」,但結局可能也相同。

「八百壯士」與「挺管」都是「同溫層效應」

自從line風行後,各種群組紛紛出現,這些群組很多就成為同溫層,彼此意見相同,排斥不同看法。在相互激盪下言論日益激進,在互相抱團取暖下自以為聲勢浩大,以為自己代表著主流民意,結果卻是適得其反。

但「八百壯士」為何最後是被迫暫時解散?理由很簡單,因為軍公教是少數,退休金卻優渥,勞工與年輕世代早就不滿這種既得利益,所以主流民意大多支持年改。因此當「八百壯士」抗爭越激烈,越被主流民意所唾棄,最後是自取滅亡。當「八百壯士」由去對岸唱「義勇軍進行曲」的吳斯懷當領導者,當「統促黨」、「藍天行動聯盟」等統派團體加入而成為同溫層,當五星紅旗在活動中出現,就注定這場抗爭要失敗。

而現在這些「挺管」的「管友友」,又是誰?包括馬英九、江宜樺、龍應台、劉兆玄等「前朝高官」,他們都被視為「藍營既得利益者」,加上國民黨立委與「聯合報」,使得台大學生自然會覺得這是「藍營權貴集團」的復辟。因為這些人過去就是一群「命運共同體」,如今似乎成了「利益共同體」,只是想要捍衛他們的利益。當「八百壯士」被年輕人視為是既得利益者,這些「管友友」們也是。所以當他們大喊「大學自治」,台大學生會感動嗎?

其中,江宜樺不斷強調「大學自治」,請問他敢在現在任教的香港城市大學談嗎?而過去打壓校園民主的台大前校長孫震出來高喊「校園自主」,能夠具有說服力嗎?

國民黨到今天最被人質疑的地方,就是在台灣說一套,到對岸什麼都不敢提,當然會被看破手腳,也就沒有太多公信力了。而這也使得這場「挺管」運動雖然雷聲大,卻是雨點小。

果然,「挺管」的台大師生零零散散,出來的大多是年紀較大的校友、老師。這與去年「中國新歌聲」在台大舉辦,遭學生鬧場而被迫取消相較,顯然不同。由此可見,「挺管」無法獲得台大學生的共鳴,但如果是吳念真、侯孝賢、林懷民等社會中間人士出來「挺管」,效果就完全不一樣了。

雖然這些「管友友」的學術程度遠高於「八百壯士」,但似乎是殊途同歸,都是「同溫層效應」。

尤其是當統派團體「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4月28日也出來「挺管」,還痛罵蔡政府搞「教育台獨」,造成台灣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當國台辦出面幫管中閔高調澄清未在廈門大學兼職,就更讓人覺得「挺管等同於反獨」,這正是民進黨所要的引蛇出洞。

「新五四運動」變成「藍營團抱取暖大會」

5月4日「挺管」人士在台大校園舉行「新五四運動」,馬英九也到台大傅鐘前聲援,正式從言論「挺管」走向具體行動。馬英九至少是校友,但洪秀柱也在現場出現就讓人覺得奇怪,她應該關心母校文化大學校長難產與董事會大亂鬥才對,大概是因為管中閔一直「挺柱」,現在有所回報吧!

李鴻源也以台大教授的身分現身,他說,大家來不是為了管中閔,而是為了制度問題。馬政府時期的內政部長,說這話能取信民眾嗎?而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交通部前部長葉匡都來了,成為「馬家軍」大會。

馬英九近來人氣提升,很享受這種存在感,但當他與洪秀柱這種「一中同表」倡議者摻和進來,表面上喊著「大學自治」,實際上是「挺管」,是「挺藍」,是「反獨」,是「促統」,最核心的當然是「反民進黨」。他們喊著「請政治黑手離開校園」,實際上卻是把另一隻政治黑手伸進去。

當「新五四運動」幾乎變成「藍營團抱取暖大會」,台大學生要如何支持?自然引發反彈。果然出現了「反管」學生,就在當天下午與看來不像學生的「挺管派」發生衝突,「挺管派」拉扯反管學生,推倒在地,對學生罵:「政治學生退出校園」,奇怪了,到底是誰先跑到台大校園搞政治?要「學生滾出校園」,更是乞丐趕廟公,哪有外人叫學生滾出台大的?稱反管學生是「紅衛兵」、「日本走狗」,這不是統派團體的慣用語?

另一方面,同一天國民黨立委也佔領了教育部部長室,貼滿黃色帶,民進黨刻意不加阻攔,任他們恣意而為,因為民進黨知道他們的行為越激進,主流民意越不支持;搞成藍綠惡鬥正是民進黨要的,如此就模糊了焦點,這又是民進黨再次的「引蛇出洞」,而國民黨又再上鉤,這難道不白癡嗎?

民進黨擔心的只是台大學生衝出來「挺管」

基本上,如果台大學生沒有衝出來「挺管」,沒有漏夜抗爭,沒有堅持一個月,沒有形成跨校串連,則民進黨沒有在怕。

不可否認,民進黨「拔管」一開始的確被外界高度質疑,甚至引來惡評,但因管中閔本身就是政治人物,加上國民黨介入太多,完全失去學術性,最後把一場好戲給演砸了,這和「八百壯士」太像了,果然是系出同門啊!

事實上,當網路節目「卡迪諾狂新聞」已經針對「管案」推出短片,讓人一目了然,也開始在網路發燒快傳。凸顯這些「挺管」的人,做法真的太老套。

民進黨還真希望管中閔出來選台北市長

在藍營支持者的大力慫恿下,管中閔現在大概對於競選臺北市長也動心起念了。特別他比丁守中更具攻擊性,也更有話題性。國民黨目前鷹派抬頭,連吳敦義可能都控制不了。

管中閔若參選,與柯文哲的戰爭肯定激烈,互相批判嚴厲,絕對比丁守中與柯文哲的戰爭更有看頭。但雙方相互廝殺,反而讓民進黨漁翁得利,有比較多的機會當選。

管中閔一開始肯定聲勢浩大,因為台北市的藍營積怨已久,終於找到出口,特別藍營支持者認為管中閔是民進黨「政治迫害」下的犧牲者,有某種悲情的成分。但是管中閔會被檢驗得體無完膚,之前對於外界質疑的閃躲,勢必要面對;特別是管中閔的身後是桶派的洪秀柱,對民進黨來說比丁守中好打。

「拔管」真的是白癡決策嗎?

民進黨「拔管」引發社會爭議,但這是否真的是白痴決策,恐怕未必。不可否認民進黨當時沒預料到管中閔會當選校長,等到管當選後才發覺「大意失荊州」,但為時已晚,只能亡羊補牢。因為這場校長選舉有著複雜的兩岸政商關係,涵括了中國與富邦,富邦與馬英九,馬英九與管中閔,管中閔與台大,都連結在一起。如果管當選校長,影響的層面不是一個台大而已,而是整個台灣;因為中國的「銳實力」可能從台灣最高學府找到突破口,這是蔡政府最擔心的。

所以必須防微杜漸,要先下手為強,因此即便遭到批評,也在所不惜。何況現在的批評聲浪,已經因為國民黨的白癡操作而逐漸平息,部分輿論開始倒向民進黨。由此可見,搞鬥爭,民進黨還是技高一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