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再起 新台幣重貶1.45角逼近30元大關

股市匯市

隨著美元指數走強,飆上93大關,市場高度關注新台幣兌美元是否離3字頭不遠了?

新台幣匯率(9)日開低走低,以29.830元兌1美元開出,貶值4.7分,且盤中貶勢不斷擴大,中午一度還重貶1.57角,來到29.940元兌1美元,突破了29.9元關卡,終場則小幅回升回29.928元兌1美元,貶值1.45角,再創今年以來的新低,成交金額共12.32億美元。

金融市場波動大,外資撤回美國

財政部次長蘇健榮上午接受聯訪時表示,新台幣近期貶值主要是因為外資匯出,不過新台幣匯率長期走勢仍要看國內外的整體經濟情況,以及台灣與國際間相對的經濟條件,此外,當然也需要考量央行的貨幣政策。

往前回顧整個4月,新台幣匯率走勢有如坐溜滑梯一般,4月初還維持在29.1元左右,若和今天的收盤價格相比,短短一個多月已經貶值約2.8%。央行總裁楊金龍4月底於立院備詢時也坦承,單一4月份外資匯出的金額確實已經超過30億美元。

去年底即研判美元今年偏強的台新投顧其副總黃文清表示,由於今年市場恐怕出現大幅波動,資金在追求防禦性的配置之下,自然會流向較穩健的美元,「整體來說,美元雖然不會強到一去不復返,但今年仍是判斷美元呈現略強的格局。」

其次,黃文清指出,考量到美國已經進入升息循環,通常利率和匯率會有些關聯,而利率高的貨幣,匯率也會跟著比較強勁,所以當美國開始升息時,美元也會比較強勁。最後,由於美國經濟目前看來仍持續好轉,包括失業率繼續維持低檔等,這對美元也會有看多的支撐在。

美元今年呈略強格局,新台幣重回30元近了?

回顧今年第一季的美元指數行情強勢,雖然一度因為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關稅政策,使得美元指數走弱,但在川普宣布將就伊朗核協定作出重大決定所引發的避險氛圍之下,追蹤美元相對於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8日一度飆高到93.261,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位。

事實上,由於美元指數在去年下跌13%,到今年初為止,市場對美元今年的走勢仍眾說紛紜,仍有不少人看貶美元,直到近期對於美元今年走多頭的格局才較為確立。

反觀新台幣在美元持續強勢下,新台幣貶值的格局沒有改變,市場上也有人預期近期很快就會突破30元大關。

至於近期台股上漲和新台幣匯市不同調,黃文清指出,台股會上漲主要仍是隨國際股市而走強,而科技如蘋概股、傳產如塑化股等也還有一定的強度來支撐大盤指數,不過整體來說,後續外資就算回流,操作上由偏空轉多,短線上台股仍以震盪盤堅格局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