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舉白旗投降?藍綠歸隊把柯P擠落到老三

台北市長

面臨民進黨自提人選的分票壓力,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受深綠批評的「兩岸一家親」言論,公開致歉,他表示,在雙城論壇所說的「兩岸一家親」是講太快,當時是希望「可以過關」就好,讓大家聽了不爽,也只能說抱歉、歹勢。

柯力挺蔡英文連任,看好民進黨繼續執政

柯文哲被認為示弱的談話,是昨天(9日)接受綠色和平廣播電台的專訪,隨即在網路上引起討論,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還特別發聲明,指柯文哲是向聽到「兩岸一家親」而感到不高興、不悅的民眾致歉,而非直接替「兩岸一家親」一詞致歉,希望媒體報導勿作不當的惡意連結與詮釋。

柯文哲還提到,會全力支持蔡英文總統在2020年競選連任,且蔡總統應該會連任,台北市也會繼續與中央合作,「地方跟中央有執政聯盟,做起來比較順」,他看好民進黨在中央仍會執政。

柯文哲也極力否認,所謂無論年底市長選戰勝選或落選,將投入2020總統大選的傳言。他說,從頭到尾都沒有這個計畫,「謠言是從哪裡來的?我常說這個就是無妄之災,我從來也沒有講過。」他表示,他沒有政黨、財團、組織、基金會,根本無法選。

柯文哲直言,全台各縣市中,台北市最配合中央政策,無論是公共住宅、包租代管、長照等,都是台北市率先響應,他還主動向衛福部說,台北市可以主動進行試辦計畫,強調一切是有目共睹,「在政治上我們反而是最配合、最合作的」。

民進黨:內參民調顯示柯文哲落居老三

柯文哲接受專訪的「綠色和平電台」,有相當的謝系背景,目前是行政院發言人的徐國勇,曾擔任過董事長;主持人陳雨鑫曾在扁政府時代擔任體委會副主委,挺扁色彩鮮明。柯文哲選擇在這樣深綠的媒體,表達出難得一見對民進黨的善意,是真心話、還是遇到了連任障礙?

有民進黨人士指出,不論是黨中央還是有意參選北市長的陣營,都曾針對自提人選所形成的三足鼎立做過民調,結果顯示藍綠支持者都會「自動歸隊」,柯文哲僅能落居第三,柯已難以討到優勢。

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表示:「柯文哲的說法不是重點,社會氛圍比較重要。」黨內人士認為,柯文哲的說法會讓一些綠營支持者心軟,但是柯文哲現在說這個「來得及嗎?」如果講「兩岸一家親」及「床頭吵床尾和」言論,是希望「可以過關」就好,那柯文哲的這些示弱求和的言論,是否也是希望能過綠營這關就好?

中評社一篇關於柯文哲的快評,目前在官網上看不到用文章名檢索也查不到,不過點網址連結還有,顯然文章不是刪除,但也不再傳播。(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鄭麗君:柯反對去蔣,與我們有距離

文化部長鄭麗君9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鄭弘儀專訪時,以個人身分表示,「在很多觀念、價值觀、議題思考上,柯市長跟我們有距離。」她以中正紀念堂轉型為例指出,柯文哲曾說「轉型正義就是看不順眼就把你幹掉」,且反對去蔣化,鄭麗君直言,「這不就是戒嚴時期的威權統治者才是這樣做嗎?」

不只綠營對柯文哲言論不埋單,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也批評,柯文哲只是為算計民進黨是否對禮讓,擔心民進黨自推人選,才改變說法。現在柯從過去自稱墨綠、變紅後,為討好綠營,再為之前說過的話道歉,這樣的政治性格,不知如何讓人信賴。丁守中認為,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藍營的票會加速回流。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則在臉書發文說,柯文哲真的太可惜了!這一次,柯文哲犯下了一個致命的錯誤,輸掉了一場原本是穩操勝券的選戰。柯文哲的示弱求饒,只會讓支持者失望,讓反對者恥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