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攻納吉「親中賣馬」 92歲馬哈迪憑什麼回鍋大馬總理?

國際政治

馬來西亞60年來首度變天,前總理馬哈迪又回來了,高齡92歲的他果然寶刀未老!

馬來西亞的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一出手果然不同凡響,高齡92歲的他聯合華人安華等4黨的反對陣營組成的「希望聯盟」5月9日國會大選勝出,截至目前為止,馬哈迪「希望聯盟」陣營以118席大勝納吉「國民陣線」陣營的79席,老總理回鍋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馬哈迪過去曾經屬於「國民陣線」聯盟,這次選舉跳出來另組「希望聯盟」,老總理一出手就扳倒執政60年的「國民陣線」聯盟,他選前猛攻現任總理納吉貪汙腐敗與「親中賣馬」。即將成為全世界最高齡領導人的他,這次主打的選戰主軸也很犀利,鎖定對手「貪腐」及「親中賣馬」,一下子就打到對手納吉的痛點,成功打敗納吉引入更多中資的「中國經濟牌」,幾乎可說「中國經濟牌」頓時在這次選戰中成了票房毒藥。

壓垮納吉的最後一根稻草:中資炒房,小市民怨懟

中國希望親中立場明確的納吉繼續執政,以確保中資在大馬數百億美元的投資合約不會變卦,為了中資能彌補納吉「一馬發展基金」的貪汙案大洞,納吉也乖乖配合中國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政策,但是中資侵入大馬炒房,造成房價飆漲3倍,許多小市民無力購屋,對執政黨心生怨懟,親中的納吉最後黯然落選,這一幕與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有驚人的相似程度,當時被指「親中賣台」的國民黨陣營大敗,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大勝,當上總統。

2016年中國成為馬來西亞製造業投資的最大外資,包含香港在內中國的對大馬投資,從2014年的78億美元到2016年達130億,幾乎暴增1倍,在大馬中資地產開發項目很多,但爭議也不少,中國慣於營造一條龍模式、中資炒地皮導致房物價上漲、影響民生,更敏感的是,納吉引進多項中國主導的基礎建設,和習近平「一帶一路」的地緣戰略利益,完全對接。

希望聯盟獲草根與年輕人支持

但中資的油水都被高官們與富商巨賈撈走,草根的農民工與20多歲的年輕人根本沒有分享到利益,導致國民陣線敗選,馬哈迪與華人安華領導的希望聯盟勝選。

馬哈迪在當地時間5月9日凌晨2時45分召開記者會,宣布希望聯盟在第14屆全國大選獲得勝利,10日早上覲見國家元首宣誓就任大馬第7任首相,希望聯盟角逐222國會下議院席次,目前拿到115個議席,已經獲得簡單多數議席。馬哈迪提到,宣誓就任首相後,將聘請公正黨主席旺阿芝莎(Wan Azizah binti Wan Ismail),出任大馬史上首位女副首相,以及委任閣員。

馬來海嘯vs華人海嘯

說起來,納吉這次輸得頗難看,有馬來人選民大軍當基本盤,還丟掉60年江山,馬來人原本即是「國民陣線」基礎選民,登記選民當中,馬來人就佔了6成之多,其餘為印度與華人選民,總理納吉為鞏固馬來人選票,納吉以利誘方式大打族群牌,表示執政陣營若獲勝,會在今年提高最低工資,納吉甚至警告選民,「希望聯盟」若獲勝,將是馬來人「噩夢」,馬來人此刻在社會中享有的「特權」地位可能遭受威脅,所謂特權,是指馬來人擔任公職與醫生等特殊行業以及就業、就學均有保障名額。

選前納吉也不忘拉攏華人,打出「中國牌」,屬於「國民陣線」的華人政黨馬華公會,選舉文宣出現總會長和中國習近平主席握手的照片,上面寫「馬華中共建交,一帶一路造福人民」。一位候選人甚至打出「投國陣一票,等於投中國一票」的標語。

馬哈迪誓言將納吉繩之以法

老一輩的華人對中國或許還有感情,但是30多歲以下年輕人沒有中國情結,他們認為「自己的祖國在大馬,而非中國」,於是靠著這些認同國家的年輕人踴躍選票,馬哈迪打贏了艱苦的選戰。

想當初馬哈迪原屬於國民陣線聯盟,後來因為「一馬發展基金」(1MDB)與納吉徹底決裂,憤而出走,與華人政黨領袖安華等4黨共組親美的希望聯盟。

醜聞纏身的納吉涉嫌從他成立管理的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基金」盜取數10億美元巨資,馬哈迪先前承諾要針對此案將納吉繩之以法。根據BBC報導,美國司法部指控馬來西亞官員和企業高管經營一個全球性的騙局,從1MDB挪用了超過35億美元的資金,並將這些資金通過新加坡、瑞士、盧森堡和紐約的銀行進行洗白。

1MDB是納吉在2009年成立的主權財富基金,旨在推動該國經濟發展。但大量資金被挪用來購買房地產、藝術品、支付賭帳,僅花在藝術品上的資金就超過2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