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道歉欲言又止 呂秀蓮:再妥協2020會付出慘痛代價!

民進黨

就在民進黨選對會展開訪查民意之際,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傍晚接受偏綠廣播節目的訪談,並表示自己「兩岸一家親」是口誤,願意道歉,甚至提到2020年一定支持總統蔡英文繼續連任。不過隨即又改口說,僅是針對聽到「兩岸一家親」感到不舒服的民眾道歉,他對於「兩岸一家親」的立場從頭到尾沒變。

對於柯文哲反反覆覆的說法,有意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初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馬上召開記者會,直批黨中央仍瀰漫失敗主義,甚至讓之前黨中央看似一股「自提人選」的決心不戳自破。

究竟民進黨在台北市自提人選,在年底大選當中勝算如何?呂秀蓮今提出數據嚴正指出:「不要忘掉,我們的基本盤就在這裡。」

民進黨仍有基本盤?

呂秀蓮拿出歷年民進黨得票率的數據,想證明年底大選民進黨仍有基本盤,她表示,民進黨四年前明明自提人選會贏,結果卻讓給柯文哲,大家吃了柯文哲四年的迷幻藥,才會有今天這種混亂局面,「如果四年前我們正常發揮的話,今天就沒有柯文哲。」

歷屆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得票率證明,呂秀蓮解讀:台北市選民早已綠大於藍。(圖片來源/呂秀蓮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歷年在台北市之戰,參選人得票率最低的是2002年,呂秀蓮認為是因為當時立委李應元才剛從美國回台不久,知名度不夠,加上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尋求連任,氣勢如虹,所以才會比較低。2006年,前高雄市長謝長廷參選台北市長前,因為高捷弊案、外籍移工暴動,所以嚴重影響謝的選情。

除了上述兩次之外,呂秀蓮表示,民進黨得票率都超過43%,蔡總統更於2016年獲得52%。「所以為什麼還有很多人開口閉口,說綠營在台北市是弱勢?我要呼籲所有民進黨、黨中央領導,不要忘掉,我們的基本盤就在這裡。」

呂:再妥協,2020付出慘痛代價!

蔡總統之前上電視節目要柯文哲說清楚「台灣價值」,呂秀蓮曾經批評「這是要再給柯文哲一次機會嗎?」如今她的擔憂恐怕就要成真。

對於柯文哲昨日「補考」台灣價值的結果,呂秀蓮直批:「太晚了,too late!」她認為柯文哲是覺悟到蔡總統已經決定不禮讓他,所以現在才要繳械投降。接著呂又向中央喊話並警告:「假如黨中央因為柯這樣毫無誠意的道歉就妥協的話,那民進黨2020年要付出非常慘痛的代價。」

民進黨選對會高層先拜會柯文哲之後,才又與黨內有意參選的參選人商量,此舉讓姚文智當時直呼:「很震驚。」雖然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事後受訪時表示只是「禮貌性」拜會,並傳出選對會多數人支持「自提人選」,這讓許多基層支持者精神為之一振。

柯道歉是緩兵之計?

不過,也有黨內人士認為,這些都是為了禮讓柯文哲,避免引起黨內反彈的「緩兵之計」,主要是希望柯能低調一點,別再惹怒民進黨基層,果然柯隨即為此出面道歉,甚至加碼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這讓黨內堅持「自提人選」的人快要看不下去。

今天包括立委段宜康也出面批評柯文哲是想讓民進黨當黑臉、呂秀蓮也趕緊召開記者會痛斥黨中央失敗主義,現在真正讓民進黨基層支持者擔心的不是柯文哲的道歉「真不真實、誠意夠不夠、,而是黨中央已經確定再次妥協選擇再次禮讓柯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