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 新版核廢料草案是為新北市「量身打造」?

能源政策

這幾日,原能會的一只預告讓整個台灣都震驚了,也讓各地方的民意代表不分藍綠都跳腳。這個預告是什麼?答案是《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

在修正草案中,最大的爭議點便是將直轄市也納入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選址範圍。草案一出,影響最大的絕對是建有核一廠、核二廠的新北市,也有知情人士笑稱這份草案根本是「為新北市量身打造」。

因此,新北政治人物紛紛表態反對,除了代表基層民意的市議員、立委都表達反對意見外,市長朱立倫也痛斥「中央根本企圖將核一、核二廠的核廢料以蒙混過關的方式放在新北,市府絕不可能接受。」

1日原能會才將公告放上網,但由於地方反彈不斷,8日原能會聲稱「地方政府有誤解」,便緊急把預告撤下。針對此,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10日)親上火線說明,應立院教文委員會邀請接受質詢。面對朝野立委的猛烈砲火,謝曉星僅能反覆強調「絕對沒有預設立場。」

核廢料成綠營痛腳、藍營舞台

除朱立倫外,包含宣布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以及民進黨的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也都表示「堅決反對」。在表達反對的同時,兩人也不忘互相攻訐一番,侯友宜諷刺「台電好像是老縣長的豬隊友」,蘇貞昌諷刺「國民黨要處理核電,卻又無力處置核廢料,根本自我矛盾。」

「年底就要選舉,兩年後又要總統大選,這種政治氛圍到底要怎麼處理?」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質疑。張廖萬堅的一席話透露出,即使民進黨全面執政,核電廠、核廢料議題還是令人頭痛的老問題。根據《電業法》規範,2025核電廠要全面退場,首先要面臨除役的便是機組老舊的核一廠、核二廠,其中最迫切的當屬今年(2018年)12月就要除役的核一廠一號機。

也因此,核廢料該放在哪已是無法逃避的議題。如今直轄市紛紛跳腳,若最後原能會將直轄市排除在外,也肯定會引發其他縣市不滿。對此,謝曉星無奈地說「沒人願意,我們也還是得處理。」

日前,前總統馬英九被問到深澳電廠議題時公開表示,核四啟動就沒有深澳電廠問題。對於此說法,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疑「說要以核養綠,但事實是台灣根本沒能力處理核廢料。」

原能會:沒有核安、沒有核電

除了核廢料問題外,此次會議的另一焦點就是核安議題。謝曉星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即便原能會說得振振有辭,但日前核二廠再啟動,併聯不到一天就跳機。核三廠歷經大修後,台電也已向原能會提出再轉申請。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過去原能會說核二廠2號機再轉「安全無虞」,卻短時間內又出包,人民已無法信任。謝曉星回應,過去說的安全,是針對核安法規內,此次的肇因沒在規範中。對於原能會的說法,陳亭妃直言「無法接受」。

事實上,自核二廠3月跳機以來,至今原能會的調查報告還沒出爐。針對此,謝曉星表示目前肇因已差不多確認,但在改善措施及強化安全上還有30幾個問題,因此預計6月初報告會出爐,但原則上應還是會朝繼續啟用的方向。如今3座核電廠都屆齡除役,在最後這段時間,台電、經濟部等單位仍希望讓核電廠「再拚一場」,身為管制機關的原能會能否妥善把關、重拾人民信任?後續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