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再起!中國擴大南海勢力佈署紅旗9飛彈 這次越南說話了...

南海爭議

美國華府智庫CSIC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在9日公布了中國最新在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渚碧礁(Subi Reef)、美濟礁(Mischief Reef)等3個南海主權爭議島礁上佈署飛彈、運輸機、及電子干擾設備的詳細內容,越南外交部則在8日首度對中國政府喊話,要求中國撤回「非法部署的軍事設備」。

中國積極進行南海爭議島嶼的軍事化,從5月2日起美國媒體《CNBC》等陸續引用美國情報部門官員的消息指出,中國在南海爭議島嶼上佈署了反艦巡航導彈和地對空導彈系統,而AMTI在9日揭露更多細節,中國已在該島礁上佈署紅旗9地對空飛彈系統、軍事電子干擾設備、運-8運輸機、鷹擊12B(YJ-12B)反艦飛彈等,對周遭300到545公里內的飛機、船舶造成威脅。

中國軍事化南海,佈署紅旗9飛彈

美國智庫發現,近月中國把原先佈署在長駐島嶼永興島上的紅旗飛彈系統等擴大佈署到3個爭議島礁,今年4月28日,菲律賓先是發現中國在渚碧礁佈署了運-8運輸機,這款運輸機也常被當成電子偵測機使用,因為渚碧礁的12海浬左右就是菲律賓擁有的一個離島,上面有簡單的駐軍和100位公民。

三個島嶼上都佈署了鷹擊12反艦飛彈(YJ-12),是中國在2000年代研製服役的大型超音速反艦飛彈,主要針對大型船艦,根據詹氏防衛周刊所記載,其400公里的射程,已經接近了美國航母上F-18戰鬥機的防空巡邏半徑。

今年1月,菲律賓發現中國兩架運-7軍機停留在美濟礁上,現在則是連飛彈都來了。(照片/翻攝自AMIT官網)

還佈署了能鎖定約300公里內的飛機、無人機與巡弋飛彈的紅旗9防空飛彈系統,這套系統大約等同於俄羅斯的S-300防空飛彈系統,曾經差一點被土耳其政府採購,最後土國政府在今年確定採用了俄羅斯的S-400系統。

此外,從衛星照片上發現,中國還再爭議的島礁上佈署了電子干擾設備,美國智庫研判,原先佈署在永興島上的殲-11戰鬥機,未來也可能佈署到三個島礁上,作為中國在南海的前哨戰。

美國政府一向反對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然而這次中國佈署防空、反鑑飛彈首度引起越南官方的正式回應。

越南官方指控,中國違反「南海共同行為宣言」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在5月8日發表聲明,越南具有足夠歷史和法律依據,可證明對西沙和南沙兩座群島(越南稱黃沙和長沙群島)擁有主權,越方對上述消息深表關切。

黎氏秋恆說,作為區域和世界上的大國,中國應對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負起責任,不要在南海搞軍事化,撤回在歸屬越南主權各島礁上所非法部署的軍事設備,尊重越南對西沙和南沙兩座群島的主權,嚴格遵守關於指導解決越中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及南海共同行為宣言。

所有在南沙群島上的軍事化行動,包括部署飛彈在內,都嚴重侵犯越南對南沙群島的主權,違背「關於指導解決越中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違反「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使區域緊張局勢加劇,對區域穩定及相關各方當前推進「南海行為準則」(COC)談判的努力產生不利影響。

目前在南海爭議島群上,越南總共對六門礁、安波沙洲、柏礁等27個左右的離島、島礁聲索主權,馬來西亞則對光星仔礁等6個島礁擁有主權,菲律賓則在2016年贏得國際法庭對美濟礁主權的判決,但是當年中國就在美濟礁上佈署運7運輸機,今年則是被發現運8的起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