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後一樣可以睡飽飽 新手媽媽必看4絕招

生活品味

一年一度溫馨的母親節到來,家家戶戶相聚慶祝、慰勞媽媽辛勞的同時,也許有些剛成為媽媽的「新手」在歡度節日之前,需要先面對轉換身份後,內心所產生的糾結以及不安。有大多數的年輕、新手媽媽會「感到孤獨」,甚至有部分人會開始自我懷疑,進而產生抑鬱症狀等。

根據研究顯示,在30歲以下的人中,大約有82%的人在某些時候會感到孤獨;43%的人經常或總是這樣。產後憂鬱症(PND)是公認的心理健康狀況,影響10-15%的婦女,不過,這個症狀不僅可以治療,其實也有一些小撇步可以幫助這些媽媽恢復健康的心理狀態。

解決疲倦,睡眠很重要

英國《衛報》報導點出幾項給年輕新手媽媽的建議,這些小撇步可以讓新手媽媽的心情漸漸舒坦,走出憂鬱的小角落。其中4點建議,首先,這些新手媽媽應該要好好補充睡眠,讓自己睡得好、睡得飽就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我認為首要的問題是疲倦,當我們疲倦時,往往會做出更情緒化的反應」,一名臨床心理學家這麼說,而這也是為何睡午覺是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

當媽媽以後好孤獨?

接著,解決疲倦問題以後,新手媽媽進階要學習的是「對付孤獨」,也許是因為生小孩以後,媽媽的生活作息及時間都被小孩綁住,開始受到限制,因此少了許多可以與親朋好友相聚的機會,漸漸地,孤獨感就會油然而生。

在這裡,報導建議,新手媽媽可以多去參加一些新手父母的課程,例如健身、運動課程,或是多加入一些「媽媽俱樂部」類型的團體,不僅可以讓新手媽媽減緩產後憂鬱的情況,同時也能結交新朋友,一起分享媽媽經、分享小孩的新鮮事,一舉兩得。

不要懷念「過去的自己」

然而,新手媽媽除了舒緩睡眠問題以及多參加課程外,最重要的不要時時刻刻「哀悼過去的自己」,也就是說,不該因為成為媽媽、身份不再與過去相同後,就認為「回不去了」,與過去的舊生活脫離,進而開始懷念過去那些還未當媽媽的日子。

報導提到,新手媽媽可以把成為媽媽這件事,單純視為身份的轉變,因為一個人一生當中,身份不會只有一種,本來就會隨時間推進,逐漸轉換所扮演的角色,但在身份變換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應該是認同自己,清楚知道「自己是誰」,才不會迷失自我。

多和他人分享當媽媽的心情

最後,當新手媽媽漸漸克服種種難題以後,試著將成為媽媽的過程分享出去,多多對外談「自己的感受」,讓心情有個抒發的出口,也是幫助新手媽媽喚醒健康心理的一招。美國國家生育信托基金會2017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有一半的新手媽媽在懷孕期間,或小孩出生後的第一年心理健康就出現狀況,但其中46%的人都沒有告訴專業人員。

而之所以近一半的新手媽媽沒有把心情說出口,是擔心會被認為是無能的。也因為這樣,憂鬱的症狀就隨之而來。因此,報導建議,如果新手媽媽注意到開始有產後憂鬱的跡象出現,好比說持續2周或更長時間的情緒低落,難以入睡或與孩子難以相處,或者有傷害自己或他人的想法,這時候就相當需要尋求專業的協助。

然而,如果新手媽媽憂鬱的程度還算輕微的話,也可以試著和其他新手媽媽,或是同樣經歷過產前、產後過程的媽媽分享心情,同樣能得到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