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毀容危機 印度泰姬陵也需要定期美白「敷面膜」?

國際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以珍珠白大理石圓頂與石柱聞名於世,不料今年面臨的「毀容」危機加劇,從原本的白色漸漸變成黃色,棕色,最近變綠,眼看地方政府束手無策,最高法院命令北方政府尋求外國專家協助,為圓頂和白牆「漂白」,希望恢復原先的珍珠白。

泥漿敷臉工程異常緩慢

印度保育古蹟人士與地方政府為泰姬陵「變色」問題糾纏了30年,經常指責官員怠惰沒有盡心做好保養工作,最高法院近日也譴責古蹟維護機關沒有善盡保護的工作;實際上,成千上萬的觀光客髒腳印、附近眾多工廠帶來空氣汙染,蚊蚋大軍體液都讓泰姬陵的白牆和圓頂變得更暗沉了。 

為了應付變色危機,從2015年來印度考古研究所(ASI)就專門負責泰姬陵的維護工作,曾數次「徹底清潔」這座見證17世紀皇帝沙賈汗(Shah Jahan)與妻子愛情的陵寢,作業人員今年1月進行大規模「敷面膜」工程,試圖用漂白土來清除大理石上的髒污和昆蟲便便,只是「泥漿敷臉」的美白工程竟然要9年時間,實在非常沒有效率。

綠藻如何飛上泰姬陵圓頂?

於是,最高法院上周要求ASI出面回應「漂白」陵墓為何需要漫長時間;幾年來大量觀光湧入參觀,導致泰姬陵的珍珠白石柱已經變灰,赤足遊客帶來的灰塵也讓陵墓地板變成黑色。

在週三最高法院聽證會上,ASI律師A.D.N. Rao表示,「先前考古研究所調查顯示,數百萬隻會噴出綠色黏液的格萊德搖蚊,造成陵墓圓頂變綠,但是最新發現,綠藻才是元兇。」專家此前曾解釋說,泰姬陵附近的亞穆納(Yamuna)河流裡綠藻瘋狂生長,滋養數百萬隻的格萊德搖蚊,亞穆納已成為印度污染最嚴重的河流,污染源主要來自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其中80%的污染來自德里。

法官質問:「綠藻是如何跑上泰姬陵圓頂?」
律師回答:「它們用飛過去的。」
法院回問:「綠藻怎麼會飛?」
後來法官Lokur問:「為何不提供乾淨的襪子給觀光客?」
律師回答:「ASI只對貴賓級遊客提供乾淨襪子。」

參與該次聽證的環保律師M.C. Mehta表示,他早在1984年就跟最高法院提出清洗泰姬陵的申請,但是34年過去了,當局幾乎沒有甚麼作為。他的問題是:「A.S.I身為專家與泰姬陵的守護者,解決問題的速度卻如此之慢。」

印度政府官僚體系僵固

A.S.I.龜速回應,反映出官僚體系積習已久的僵固與腐敗,直到今年該研究所才宣布幾個對策,來緩和泰姬陵變色問題,包括從今年4月1日開始,泰姬陵的參觀時間將限於3小時,並將限制泰姬瑪哈陵的每日遊客人數至4萬人左右,以解決「人類汙染」情形。1654年竣工的泰姬陵平均每天吸引超過5萬觀光客,1年吸引650萬觀光客;同時法院下令附近汙染嚴重的工廠關閉與遷移,這些龐大的遊客群和工廠也直接造成泰姬陵「變黃」。

羅馬靠精品業出資修復古蹟

到現在泰姬陵圓頂竟然已經「變綠」,最高法院實在看不下去,最近下令地方政府與A.S.I.請教外國專家,要如何為泰姬陵「美白」。

或許印度可以向擁有53項世界遺產名列第一的羅馬取經,「古蹟修復靠體制僵硬的政府,不如靠靈活的企業」,例如,來自義大利中部的精品業者Tod's曾在2014年大手筆出資3,300萬美元,協助修復世界遺產羅馬競技場,並加固局部結構體,到2016年中期競技場重新開幕,雪白外牆令人眼前一亮,和先前黑烏殘舊的感覺截然不同。

如芬迪(Fendi)、寶格麗(Bulgari)精品時尚也加入認養古蹟行列,這些名牌不僅替名門富豪和好萊塢巨星打點行頭,還挺身扛下義大利政府因缺錢而力不從心的修復工作,還替義大利頹圮的歷史古蹟整修門面,恢復往日羅馬帝國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