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巧成拙 柯文哲把他要搶的藍營選票也得罪光了....

台北市長

柯文哲9日接受綠營群眾收聽的綠色和平廣播電台專訪,並解釋自己受到民進黨質疑的台灣價值、為兩岸一家親「拍謝」,甚至「輸誠」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在受到輿論與民眾的大量批評後,柯又透過市府發聲明「再轉彎」,表示兩岸一家親的基調並未改變,但顯然已惹惱了許多支持者,特別是還惹惱了許多藍營支持者。

轉彎聲明「兩岸一家親」不變,不滿6%的人綁架他

柯文哲9日專訪中一次回應過去綠營對他的所有質疑,柯文哲在節目中說,過去他講兩岸如「床頭吵、床尾和」是脫稿失言,也對「兩岸一家親」的說法說「拍謝」,因為那是為了辦好世大運,希望減低中國阻撓而講。

如同低姿態示好的專訪內容,在播出後都被媒體以「對兩岸一家親道歉」為標題報導,但對自己主張「轉彎」的柯文哲,顯然讓許多支持者失望,柯的臉書帳號隨後就湧入許多民眾留言批評,認為他不但放棄自己的主張,更是向民進黨妥協,「對你失望」、「後悔把票投給你」的聲音不斷。

在看到民意風向往不滿的方向發展後,市府在深夜發出聲明,強調柯是向那些感到不高興的民眾道歉,而非為「兩岸一家親」致歉,還批評媒體做不當的惡意連結與詮釋。繞了一圈,柯文哲其實並未改變自己兩岸一家親的主張與說法。

柯文哲10日受訪時自己也說,不是針對言論內容道歉;有些人聽到兩岸一家親會抓狂,但他也表示「這個基調不會改變」,兩岸僵局沒有好處,他還感嘆台灣社會有時就會被6%不到的人給綁架。

柯文哲恐怕弄巧成拙,紅白藍綠都得罪

除了綠營認為柯的道歉「來不及」之外,柯同時更引起了藍營人士的集體憤怒。

同時擔任國民黨發言人的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聽完柯文哲訪問後也迅速發表文章,直指柯是為求民進黨禮讓的「搖尾乞憐」、為求寬恕推翻自己論述,認為柯應為此付出代價。前立委沈富雄甚至說他是「最厚顏無恥的」白色髮夾彎,走到這一步,最好的下場就是退場。

另一位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認為,民進黨過去兩周要自提人選,只是讓支持者與基本教義派宣洩情緒,告訴大家民進黨真的想自提人選,現在柯文哲既已表態,就是「假提名真禮讓」的歹戲要下檔了。

最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一向支持兩岸一家親,立場與北京一致的旺旺中時集團媒體,是對柯文哲最友善的媒體,也在柯文哲專訪後,連續發出好幾篇評論批柯輸誠、道歉換禮讓,而柯文哲透過市府聲明澄清自己的立場,也正是在相關評論發出之後。但第二天的中國時報仍以好幾版的規格批評柯文哲,認為柯已不再是跳脫藍綠,而是投降妥協民進黨的傀儡。

藍營人士說,旺中集團一直都與對岸友好,甚至可說是國台辦意志的展現,過去一直對柯友善的立場,卻看到柯向深綠妥協,可以想見未來對柯的支持將很難恢復,在缺乏國內一個重要藍營支持者的媒體集團的支持下,柯文哲的民意支持勢必將受到嚴重衝擊。更不用說柯文哲宣稱將支持蔡英文連任說法,恐怕踩到對岸的底線。

雖然柯文哲的專訪如同低姿態向綠營示好,一次滿足了綠營過去所有給他的「考題」,但綠營人士顯然無法接受「遲來的道歉」,綠營內部判斷民進黨自推人選勢在必行,且如果因為這樣就突然轉向決定禮讓柯,恐怕也太沒原則。

雖然表態支持小英但柯「總統布局」傳聞仍不斷

認為民進黨必定提名人選的綠營人士認為,也許是料到了民進黨最後應該會自提人選參選,柯文哲的做法也是先向民進黨表達善意,接下來的選戰就不再受制約。如同柯文哲自己所說,要先表達善意,再來才看對方誠意,如果自己已先表達善意,對方仍對我不利,那就是對方的態度有問題。

台北市府一直都有傳聞,柯文哲早已打定主意要參選總統,從柯文哲過去不時脫口「我是真命天子」,喜歡帝王術,崇拜雍正、毛澤東等作為來看,外界都感受到柯若有似無的野心與企圖。

據了解,柯團隊也很清楚自己最大的目標,不是由民進黨獨佔的獨派與深綠選民,而是更多數的中間、淺綠、淺藍與年輕選民,特別是那些認同兩岸應該交流發展,又注重台灣主體意識與價值的「淺藍、經濟或知識選民」,這些人不滿蔡政府執政不佳,也不願支持沒有作為的國民黨,柯就更有機會大量接收這些「政治難民」。

綠營人士說,表明不改兩岸一家親的路線堅持,代表未來柯將與民進黨分道揚鑣,繼續主打不分藍綠的路線,但柯「先試水溫」,又馬上修正的做法,也會讓許多支持者懷疑他的態度反覆,未來要如何修補,將成為柯陣營的重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