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 紀政:曾經擁有 只是恢復而已

公投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提案,正朝第二階段28萬份連署門檻努力,前奧運國手紀政領銜發動的該項公投,昨天(10日)開拔到台中市議會尋求支持,希望能在7月底達成35至40萬人連署的目標,爭取年底公投綁大選。

曾經擁有「台灣」,只是恢復而已

目前中華民國代表團是在1984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奧運,但其實在1979年於中國壓力下,已改為「中華台北」,並且不能再使用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1980年莫斯科奧運,西方國家為了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台灣也加入英美等西方國家陣營共同抵制,因此「中華台北」到1984年洛杉磯奧運才正式使用。

中華民國首次參加奧運是在1932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兩屆停辦,戰後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1956年澳洲墨爾本奧運時,以「福爾摩沙─中國」名義參賽,1960年義大利羅馬奧運則直接以「福爾摩沙」參加,到1964日本東京奧運、1968年墨西哥奧運,即使用「台灣」名義。

換句話說,紀政拿到80公尺跨欄銅牌時,身上穿的就是「台灣」的國名,甚至有6項世界紀錄是以「Taiwan」名義創下。因此她說,「中華台北」是一個很冤屈的名詞,在200多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會員中,只有台灣是唯一不能使用自己國旗、國歌和國名的會員,因此發起正名活動」、「曾經擁有,我們只是恢復而已」。

1979年日本名古屋那一場記者會

1970年代,中國與國際關係開始改善,中日建交、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代表權、中美建交等,迫使台灣生存空間變小,國名也被迫調整修改。

1979年,國際奧會執委會在日本名古屋召開,當時擔任「中國會籍危機處理小組」成員之一的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堅持要紀政、楊傳廣等人一同出席在名古屋的記者會。因此,從「台灣」到「中華台北」,紀政勢必感受到國際間的人情冷暖。

日前,紀政與基進黨也在立法院號召公投連署,紀政說,友台日本人於2年前發動連署「2020東奧以台灣名義參加」倡議後,受到各界及台灣民眾熱烈的響應。我相信人助,我們更應自助,這是以「台灣」爭千秋的機會,怎能放棄?怎能不把握!

基進黨認為,台灣不能用自己的名字參與國際賽事,本身就是中國政治力介入的結果,不存在「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這回事。議員參選人陳柏惟說,不必去問「公投過了,台灣正名就能成功嗎?」唯有主動,才能爭取國際承認的和機會,以台灣之名迎向世界!

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響應連署

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的組織,包括台灣聯合國協進會UN宣達團、希望基金會、台中市醫界聯盟、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公義行動教會、908台灣國總部、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台中分會等民間社團,都響應並出席此正名公投記者會,未來可能會持續擴大。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UN宣達團蔡明憲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先後拜訪日本國際奧會籌備會主席、前首相森喜郎及希臘國際奧會幹部,爭取台灣正名,他們都表達同情及支持,但需會員提案,才能進行討論。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說,將全力支持,以民進黨26位議員,每人都有1萬張選票的實力,每人推動連署1萬人,應該可以到達10萬人連署的目標。議員張耀中、江肇國也響應連署。

「大家都能理解國際現實!」國民黨台中市議員李中認為,奧會的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模式打開了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的空間,不只是運動,許多國際活動也是比照奧會的模式讓台灣參加,奧會的模式若是被打破,茲事體大,不應如此貿然進行,否則也恐會影響台中2019東亞青奧主辦權,不可冒進;李中也認為,日本亦會考慮與中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