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選高雄選市長 批新系「烏龜吃甘蔗死咬不放」

高雄市長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與市議員周威佑指控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疑似在2016年北農舉辦的旅遊活動中,以公費支出妻子李佳芬近5萬元的團費,在這個北農現任總經理吳音寧爭議不斷,同時又是國民黨高雄市長初選之際,韓國瑜陳年舊事被拿出來遭民進黨立委拿出來追打,時間點顯得十分敏感。

韓國瑜痛批段宜康「半獸人」

台北市議員周威佑指出,北農在2016年舉辦一次部分主管和特定員工的石垣島五日旅遊行程,花費300萬元,而總座韓國瑜利用職權以公款幫原本應自費的妻子墊付團費。他並於11日舉行的記者會中,揭露一份韓國瑜親自批核「如擬」二字的公文,內容指出,「各董監事之團費及隨行人員由本公司相關預算項下支付,眷屬部份則自費參加」。但韓國瑜妻子李佳芬近五萬元的團費,卻仍由北農用公款代付。

據韓國瑜方面的解釋,當時是董監事與總經理各有一個眷屬陪同名額,不過段宜康11日貼出前北農董事長許長仁簽核該次旅遊的公文,顯示當時批核的事「眷屬部分自費參加」,質疑韓國瑜涉用公款。

且周威佑質疑,經台北市政府向北農詢問,得到的答覆是:只有韓夫人的這一團由公司付團費,以前都沒有,韓國瑜卻沒有回應這個問題。

對於這項爆料,韓國瑜認為新潮流在追殺他,因為那次旅遊包含董監事與隨行人員,為何現在只針對他一人,且這是董事長簽核負最後責任的公文,而檢調過去都已嚴格追查過他任內的帳目,都沒發現到不法問題;這份市府回覆的資訊在4月18日就已拿到,卻在才拿出來攻擊他,用意可說已十分明顯。

韓國瑜在被質疑公款付眷屬團費後發聲明表示,類似旅遊已行之有年。主要是看公司盈餘狀況,舉辦旅遊以感謝相關人員的貢獻支持。這次人員包括北農董監事、部分主管、蔬果產銷公會、協會的理事長、重要的業者等。韓國瑜說,大部分參加者都有攜眷,且眷屬費用也都是北農負擔,為何只單單點名他。

不貪雞腿偷牙籤?韓國瑜要再告段宜康3人

韓國瑜在11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將對段宜康、周威佑等人提告,他強調自己4年任內有將近700億元的營業額,員工年薪有20個月,股東分紅加發50%盈餘,還有獎金,他「不貪雞腿卻偷一支小牙籤,可能嗎?」

段宜康也提出市府回覆指出,市政府查明,公費招待眷屬,沒有經過任何內部簽核程序,正式程序是「眷屬自費」,但私下喬成「部分眷屬公費。沒有簽核程序,總經理夫人等眷屬的費用,是根據什麼核銷的?周威佑說,在內部簽文本來就是眷屬自費的規定下,韓國瑜可說是一手遮天,擅權專斷,硬是改由公款支應,讓辦理核銷的基層員工每天提心吊膽。

韓國瑜說,2016年琉球旅遊的相關費用,早就經過北農董事會的通過以及會計師的審核,當時都沒有問題,段宜康卻在初選前夕重翻舊帳來抹黑他,是想打擊他選情。

周威佑指出,這個沖繩石垣島豪華渡假團,北農一共付了50個人的錢,可是真正符合公費資格的也才24人。這是「吃好鬥相報」,還是大家沾了韓夫人的光?韓國瑜無法回應這些質疑,只能亂扯「政治鬥爭」來轉移焦點,讓他感到有點失望。

罵新潮流「烏龜吃甘蔗死咬不放」

韓國瑜則在記者會表示,台北農產內控機制,會計師一年有兩次查帳,他的私人帳兩個月就會由財務部檢查一次,如有疑慮,他就會自掏腰包,這是他的自我要求。他批評民進黨新潮流系就像「烏龜吃甘蔗,死咬不放」,放任現任總經理不監督,反而來找卸任一年多的總經理。

韓批評民進黨新潮流系發動「狼群攻勢」,指揮檢調以12張傳票傳他,搜索他任內四年的農產公司帳冊,結果找不到任何問題,因為他並不貪汙,現在繼續栽贓,把他老婆孩子都牽扯進來。

他也批評段宜康是「政治畸形怪物」,根本是「半人半獸」的野獸行為,「獸又有人樣」,請問這就是台灣價值嗎,在民調前三天這樣攻擊他,可能涉嫌違反選罷法第104條「意圖使人不當選」的規定,他將委請律師對3人提出告訴。另也將提告農委會副主委陳仲吉,因為陳指他「有很多under table的事,吳音寧都改善了」。

韓國瑜過去就因為北農人事經營權與新潮流持續鬥爭,現在已卸任遠赴高雄,但現在宣布參選高雄市長,又正在黨內市長初選,如今民進黨再出招針對韓國瑜,恐將造成他預期之外的政治效應與傷害,對脫離選舉已久的韓國瑜來說,以後的挑戰可能越來越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