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火箭爆炸後 台灣福衛五號衛星升空之日遙遙無期?


「鋼鐵人」馬斯克(Elon Musk)的航太公司SpaceX在上周發生預定升空的火箭意外爆炸事件,除了上面承載的臉書(Facebook)衛星就此報銷外,就連台灣也成為了間接受害者。由於台灣的福衛五號衛星也是交由SpaceX的Falcon 9號火箭送往太空,此次事件勢必將迫使衛星的升空日期進一步往後遞延。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台灣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在周二已經向國外記者坦承,作為影像遙控監測用途的福衛五號衛星,可能在今年都無法進入太空軌道正式啟用。張桂祥表示,按照原本預定的衛星發射時程,通信衛星製造商銥衛星公司(Iridium Communications)應該會排在等候隊伍的前面,而國家太空中心也仍在等待進一步的發射排程資訊。

發射任務一波三折

事實上,福衛五號的發射任務可說是一波三折,最早其實在去年就已經要交由SpaceX的Falcon 9號火箭送往太空,但同樣因為去年上半年Falcon 9號火箭在發射後發生爆炸意外,導致整個計畫受到拖累,接下來預定的升空日期也是一延再延,原本已經排定要在今年10月發射,如今看來又將成為泡影。

另一方面,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則是指出,任何一次的火箭發射其實都會潛藏著風險,因此台灣並不打算因為此次事件更換衛星發射公司,除了福衛五號以外,包括即將在明年初升空的氣象衛星福衛七號,預定交由SpaceX的Falcon Heavy火箭送上太空的發射計畫也不會有任何變動。

根據報導,福衛五號衛星主要是用來接替已經服役12年,並已在今年除役的福衛二號衛星的任務,不過福衛五號將會是一顆單純作為商業性用途的衛星,其前身福衛二號衛星所拍攝的影像則有五分之一會用作軍事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