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風向漸轉 台灣應「維持現狀」還是積極出手?

政治議題

出動軍機、軍艦繞台、操作邦交國與台斷交、李明哲事件、打壓台籍藝人、商人等,中共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兩年來,對台打壓事件增加且花招百出。但是,壓垮國際忍耐度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中共加強取締跨國企業遵守「一中政策」,在飯店、航空業、學術交流等領域都寄信警告,此舉惹怒許多國家政府,如美國、澳洲、歐洲等多國都出來嚴厲抗議:「別再插手!」

尤以美國為首,通更過《台灣旅行法》允許台美高層互動,近日眾議院再通過《國防授權法案》支持台美國防軍事交流,另外,歐盟共28個成員國都明確表達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當風向球轉變,國際紛紛開始力挺台灣在世界的份量之際,難道是蔡政府的「維持現狀」策略發揮作用了嗎?這兩年來,國際情勢詭譎多變,蔡政府未來是否該轉為「主動出擊」?

「維持現狀」成功?

「蔡政府上任兩年多其實一直都是把兩岸外交放比較低的位置,把力道放在內政改革上比較多。」清雲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指出蔡政府執政兩年多來的圖像。兩年來,「九二共識」成為中共與台灣的爭論點,蔡政府不觸碰台獨議題,卻也不承認九二共識,仍換來中共上緊發條式的打壓,被動的兩岸策略,意外地凸顯中共的霸道,也加深台灣人民反中情緒;加上這兩年來,隨著國際情勢劇烈變化,各國狂人傾巢而出、狂語漫天飛,反中情緒也在世界不斷醞釀,此時台灣這顆棋剛好派上用場。

「我覺得『維持現狀』有時候會讓人聽起來很保守,我建議蔡總統可以開始強調維持自由民主體制的價值,讓大家覺得這是一個跟得上全球的地方。」政治大學國發所教授李酉潭表示。其實有些人認為蔡政府的「維持現狀」政策,還是稍嫌不足,尤其在捍衛普世價值「民主、自由、人權」等方面仍不夠力,像是李明哲事件。台灣當前政府在李明哲事件上,最為人詬病的便是「朝野一片冷淡」,在中共面前仍不敢捍衛人類社會最基本的言論自由權;另外面對中共惠台31項政策等,台灣當前政府也沒有制定強而有力的政策因應,多為柔性的勸導與警告。

「整個民進黨政府應該宣揚台灣自由民主的價值,以此強化國民信心。」李酉潭指出,不過他認為做為領導者不要劍拔弩張,不要像前總統陳水扁的反應,「我目前欣賞蔡英文的地方就是講話不強勢,我認為不必強勢,但理念一定要堅持。」

利用台灣優勢主動出擊

「我們是國際社會非常活躍的成員。」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他指出台灣的駐外代表處是大國的規格,台灣的經濟與全球關係緊密,「我們的公民運動也是非常全球化的,例如全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反核運動就在台灣。」台灣雖然在國際檯面上被中共打壓,但實際上早已融入國際社會。

雖然蔡英文政府執政兩年至今,已經有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與多明尼加三個國家與台灣斷交,目前台灣邦交國剩下19個,但有學者就指出比起邦交國,還不如好好經營非政府、非營利組織比較實在。

「其實蔡政府上任後的外交政策有兩個著力點,一個是新南向政策,另一個是公共外交。」真理大學台韓交流研究中心董思齊教授指出,當前政府希望能透過民間團體、城市等實質交流來找新機會,美日、新南向國家都是目標,例如:台中市政府計畫在霧峰成立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吸引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來台駐點,「有邦交並不代表有實際交流。像北韓有一百多個邦交國,但實際上幾乎沒有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