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與銷售停擺 中興通訊未來數周就要GG了?

國際財經

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高科技冷戰當中,第一個被犧牲的「祭品」既不是蘋果公司(Apple),也不是中國華為,很有可能是一般人較不熟悉的中國通訊設備和手機製造商中興通訊;美國知名雜誌《Forbes》最新的評論甚至預言,中興未來幾週恐怕就會聲請破產。

僅次於華為,中興通訊是中國第2大電信設備商,也是全球排名第4大電信設備廠,向世界各地的電信業者銷售網路基礎設備、安卓系統智慧型手機。

中興已停止營運活動

這家名稱暗喻「中華復興」的中國企業5月9日宣布,在美國川普政府4月份禁止該公司使用美國製造的零組件之後,中興目前已停止「主要經營活動」。

根據紐約時報記者現場採訪,中興在深圳的工廠停產,工人們約每隔一天被召集起來進行培訓,他們說,「很無聊,其餘時間,他們就在附近的宿舍待著」。

顯然,美國政府出口禁令已經有效切斷中興通訊的產品供應鏈,導致工廠與銷售活動停擺,如果中興通訊要重新設計所有產品,替代美國零組件,恐怕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

影響所及,中興在香港與深圳股市上市的股票已停牌數周了,在《紐約時報》查訪的新指導方針中,工作人員需要安撫焦慮的客戶,又不能和客戶討論該公司在接下來7年內不得使用的美國技術。

客戶評估應變方案

部分客戶已經開始在未雨綢繆,例如,電信運營商MTN表示,「鑒於我們在網路中使用中興產品的情況,正評估應變方案。」該公司在非洲和中東22個國家為2.2億人提供電信與手機通訊服務;另一位客戶-在亞洲有大量業務的挪威電信公司(Telenor),也在密切關注情勢發展。

中興通訊原本是業績亮麗的跨國通訊設備商,一年營收高達170億美元(約5083億台幣),中興現有75000名員工,業務遍及160多個國家,它是美國第4大智慧手機供應商,電信設備支持許多開發中國家的數位發展。

中興坐以待斃?

但現在,中興通訊沒有產品可賣,還將錯失重要的5G網路轉換潮流,只能坐以待斃,似乎在等待宣判死刑的那天來臨-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就會聲請破產。

美國商務部此前稱,因為中興違反對伊朗和北韓貿易管制的規定,因此禁止其使用美國製造的零組件,直至2025年;有關該措施背後真正的原因,在於美國多年來一直把中興和華為視作國家安全威脅。

高通受池魚之殃

如果美國禁令導致公司倒閉,中興的危機時刻也會表現在這場科技冷戰,可能在全世界帶來第二波衝擊,可以想見,一些公司將遭殃,其他則可能受惠,受池魚之殃的包括美國企業,特別是對中興通訊提供大部分智慧手機晶片的高通(Qualcomm),由於中興一年在全球賣出6500萬支手機,其中50-65%內建高通晶片組,中興被封殺後,高通頓時少了每支手機25美元的收入,總計將損失5億美元(149億台幣)收入。

另一方面,中興通訊遭封殺,中國通訊大廠華為顯然會漁翁得利。不過總部設在深圳的華為,目前也受到美國政府以國安為由進行嚴格審查,未來說不定也會面臨與中興通訊一樣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