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聯合軍演不遠了 美眾議院提案國防部長與台協商

國際情勢

國際局勢詭譎多變,今年3月美國才剛通過《台灣旅行法》支持台美高層交流,現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又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其中草案裡明確指出,美國國防部長應與相對應的台灣部門協商,全面評估台灣軍力,並提交建議報告,意味著美國現在又將進一步與台灣進行軍事交流,台灣已成為美國印太戰略下不可或缺的一環,今國防部表示:「樂觀其成。」;同時,草案中也提到要對中國提高警戒,如禁止美國政府機構使用華為或中興通訊公司所製造的有風險技術。

聯合軍演、先進武器通通來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昨日逐條協商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FY 2019)。經過一整天冗長辯論,於今日台灣凌晨時間以60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草案,送交眾議院院會表決。根據軍委會公布的草案內容,第1243條規定,美國國防部長應與相對應台灣部門協商,全面評估台灣軍力,特別是後備軍力,以提高台灣自我防衛能力。

此外,這項條文也規定,在法案生效後一年內,美國國防部長在與美國國務卿協商後,得向美國國會相關委員會遞交報告,說明評估結果、建議清單與計劃採取的方案。同時擴大美台高階軍事交流與聯合軍演,並支持美國對台軍販售與其他設備轉讓,特別是發展不對稱戰爭能力。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今日表示:「凡有助於中華民國自我防衛,對區域和平安全有助益的交流合作,都樂觀其成。」他指出,感謝對台灣友好的美國眾議員基於《台灣關係法》及美國前總統雷根所提出的「對台六項保證」,持續與中華民國保持穩定關係;此外,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也表示,「(這份草案)再度展現美國國會兩黨高度重視與支持台美安全關係。」他說,外交部感謝美國國會近年來持續在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積極推動提升台美軍事合作與交流,也將密切關注這項法案後續審議情形,並與相關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深化台美安全合作關係。

立法對抗中共,戰場擴及非洲

《國防授權法》草案也針對中國的部分特別提出相關法案。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的眾議員索恩伯里(Mac Thornberry, R-TX)在關於《國防授權法》草案的摘要中指出,在中國共產黨的指揮下,中國正致力於削弱自二戰以來所存在的世界秩序,根據《美國國防戰略》顯示,中國正使用「全國性(all-of-nation)長期戰略」,運用軍事現代化、政治影響力活動及掠奪性經濟行為以脅迫周邊國家,以便重建有利於他們的印太地區秩序。

索恩伯里說,為了抗衡中國的作為,並對美國的盟友及夥伴提出保證,他提出的草案包括:規定美國必須就如何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出一套政府一體化(whole-of- government)策略;擴大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海洋合作;支持美國與日本、澳大利亞及印度的軍事演習;增進安全合作以應對中國在非洲、東南亞及其他地區崛起的影響力;支持改善台灣防衛能力;禁止美國政府機構使用華為或中興通訊公司所製造的有風險技術。

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草案將新一年度的國防開支定為7170億美元。索恩伯里說,美國軍方正在不同方面受到挑戰,包括俄羅斯與中國重新出現的競爭、伊朗與北韓的核企圖以及伊斯蘭國(ISIS)、基地組織及其他恐怖組織等,美國必須在維持軍事靈活性的同時,加強戰備及軍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