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健成:群聯像養豬 從豬頭皮到豬尾巴都賣錢

企業人物

被爆捲入桃色風暴後,群聯董事長潘健成首度在法說上公開露面,對於公司營運與產業趨勢,他如過往自信談論,看不出受到私領域紛擾影響,甚至大膽預告,「2020年產業就會像到菜市場買菜,價格隨你喊」,到時「市場就乾淨了」。

只不過法說會上,法人提問多聚焦在市況與公司營運展望,對於群聯原廠伙伴東芝半導體後續等話題沒有太多著墨,倒是最近馬來西亞大選,潘健成左手食指黑了一塊「藍手指」,原來身為馬來西亞人的他,也趕回家鄉投票,還說「造反成功」。

快閃記憶體報價6月反彈

群聯第1季營收滑落至92.99億元,年減2.68%,歸屬母公司淨利8.82億元,年減31%,每股純益4.48元,雖然潘健成認為,「符合預期」,但卻是13季來新低。快閃記憶體市況自去年11月以來需求、價格向下反轉,潘健成解釋,主要先前市場供貨吃緊,廠商積極追貨,但有原廠將次級產品出貨到深圳,導致供需出現變化,價格暴跌;「不殺(價)是騙人的」,這段期間群聯也進行庫存調整,也藉此配合客戶,讓客戶穩固市占。

潘健成說明,市場報價反轉向下是合理的,以電子產業近年情況,過往「五窮六絕七上吊」,下半年是旺季,終端市場需求談論的是五一、十一需求,黑色星期五、耶誕節等,但近來以不見這些淡旺季趨勢,「這是有原因的」,因為雙十一等促銷活動改變消費型態,如「有客戶在雙十一就把一年的洗衣粉都買完」。

不過,潘健成也說,去年11月以來到第1季底,SSD產品價格跌約5成,往後看,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的時間點,價格應會反彈。他解釋,市場需求是存在的,但因預期跌價心理不敢拉貨,但6月預期漲價心理,回補庫存,樂觀第3季快閃記憶體市況還是會比較緊;也因此近期在聯電投片量已經放大,搶第3季市場需求。

2020市場供過於求,像到市場買菜隨便喊價

上月群聯赴香港舉辦法說會,潘健成也有感,「台灣這幾年比較辛苦」,因為過去海外法說中,對法人的簡報資料比較IC設計同業,通常會有幾十家公司,但現在數一數沒幾家,只能就部分有規模的來比較,他也不忘提醒法人,群聯不會講美好的故事,會講實話,要法人多從公司潛力、地位上多思考。「群聯是最好的」。

而潘健成口中的實話,對於市場期待SSD未來需求看俏,但他分析,不管容量需求多大,控制晶片卻不會有大量,而企業客戶市場,因各大記憶體供給原廠採自製趨勢,如韓系廠商三星、海力士錢多自己開發控制IC,「叫乾爹都爭取不到生意」,未來控制晶片多數將會掌握在原廠手中,而群聯優勢則與原廠緊密合作。

潘健成對於競爭同業動態與市況雖然不會正面點名,但經常讓法人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感覺,而這次法說會,他也直言,單做控制晶片很難活下去,有某競爭對手也開始做成品,至於市況,他更預告,未來中國6座新記憶體廠加入,2019 快閃記憶體就會供過於求,2020年將更艱難,產業會像到菜市場買菜,殺價隨便你,屆時快閃記憶體終端市場大本營深圳廠商可能僅剩下二十分之一,他也不諱言,最近群聯開第一槍,在產品上展開殺價,就是「錢多」,當然也是為了佈局。

潘健成更笑說,到香港見所有投資人,說了一小時對方都聽不懂,他所幸形容,群聯是養豬,從豬頭皮到豬尾巴都賣錢,把產業鏈找出來,能賺錢的都賺,賺不到的就跟伙伴合作,不會只做最肥的五花肉,任何產業只有剛開始一小塊可以賺錢,成熟之後沒有包山包海很難,就像台積電,「整合是必要的」,也強調,中國市場佈局,「很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