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的日本具體派藝術 數學老師用算盤畫畫

藝術文創

今年羅芙奧藝術集團春拍的作品中,一件出自於法國喬治.馬修1958年的作品「婚約 勃艮第公爵與盧森堡女公爵」,預估可以拍出台幣420萬到650萬元之間的價格,這位有「西方的書法家」之稱的法蘭西學院院士,地位不輸給趙無極,他的畫是西方重量級美術館的收藏。

喬治.馬修是二戰後風靡法國的「抒情抽象」(Abstraction Lyrique)運動的開創者,他曾寫道:「繪畫只能是一場行動」,他曾經去過日本,對日本的具體派產生了影響。

法國戰後抽象,影響具體派

所謂的「具體派」,誕生在日本二次世界大戰後重建階段,它們是反傳統,建立的原則就是要畫前所未有的作品、屏除過去的束縛,是知名藝術家吉原治良於1954年所創辦,「gutai」一詞意為「具體」,具體派的名字是來自嶋本昭三,由吉原治良親自選用,以代表與抽象的對立,羅芙奧藝術解釋,「具」是工具的意思,不是指具象、抽象,「體」是身體意思,就是用美彩、用身體力行去創作。

事實上,二次世界大戰後的50、60年代,全世界處於一個反叛的年代,特別在藝術表現上非常的前衛,抽象藝術遍地開花,在台灣有五月、東方繪畫,在法國有抽象表現派,美國則是紐約畫派,因為戰爭帶來的一些衝擊,引起美術界很大的革新。

另類又前衛,用算盤當畫筆

在日本,具體派被視為當時藝術界的反叛、最大的不同就是,所有作品不用畫筆畫畫,例如鷲見康夫是數學老師,他偶然發現算盤滾珠震動的美感非常特別,所以他用算盤作畫,這個作品「友和友」也是這次羅芙奧春拍的畫作,預估落槌價在420萬到600萬台幣之間。

另一件春拍的作品是具體派的前川強,他用粗麻布作畫,顏料是倒上去的。白髮一雄則是用腳來作畫,嶋本昭三用特殊的方式作畫,早期用玻璃瓶當原料,直接丟擲在畫布上,或者用砲彈,顏料打出去 ,撞擊在畫布產生的繪畫。

具體派創作又影響了行為藝術、偶發藝術 ,很多當時前衛的觀念,這幾年在藝術市場非常的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