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長期抗戰」模式 台大校務會議決議:教育部應速聘管中閔

台大校長

為因應教育部4日的公文來函,台大臨時校務會議今(12日)正式登場。在會中,校務會議代表多提出發言。不過,如同3月24日的臨時校務會議,台大這次的會議進程依舊如同跑全程馬拉松一般,冗長且緩慢。

而在會議之初、程序委員會報告時,郭大維以維護行政中立為由,提議由台大11個學院公推一位院長來擔任主席。對郭大維的提議,校務會議代表、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認為,即便要變更主席,也應由副校長擔任。

最後,在11個學院院長都面面相覷之下,仍由郭大維擔任主席,結束這段小插曲,正式進入議案討論。

挺管派奪得勝利旗

此次台大的臨時校務會議,需針對教育部所發出的公文做出最後結論。「是否重啟遴選?」「維持原決議,採取行政救濟?」「組成專案小組,檢討台大的校長遴選制度?」等等,都是需要回答的問題。

針對校方原先擬定的「大學自主」提案,幾位校務會議代表紛紛提出修正動議,最後以贊成票最高票的提案修正通過。

從表決結果來看,最終由官俊榮、徐永豐2位教授的提案勝出。就結果而論,可謂是挺管派的全勝。台大此次再度將球丟回教育部,要求教育部盡速聘任管中閔為校長。若教育部仍不願意發聘,台大就可能在必要時正式採取行政救濟。換句話說,台大不會重啟遴選。

而昨天台大學生會也出面要求,臨時校務會議需加入提出臨時動議的程序,不過先前學生會在程序委員會中提案失敗。

在今日的臨時校務會議中,郭大維再度說明,過去的臨時校務會議多是「專案報告」形式,因此沒有排入此環節,也擔心許多校務會議代表都提出臨時動議,會導致討論失焦。討論到最後以投票方式表決,開票結果為66:46,維持原先程序委員會的決議,否決增加臨時動議的提案。

不過,會議進展到後期,透過議事攻防,學生會長林彥廷的提案,改以附加提案的方式進入投票程序,無奈最終仍反對票居多。

台大教授:管應自己出錢打官司

而針對管中閔聘任和最終被駁回的理由:未完成程序即出任台灣大獨董,與身為台灣大副董的遴選委員蔡明興之間的利益迴避問題來看,在今天會議上也多所著墨。

台大人事室指出,台大兼任獨董的教授共有113人,其中發文日晚於兼職的有106人次,佔比約為94%。而台大日前也聲明,「先上車後補票是通例」換句話說,台大認為管中閔並無違法。

對此,醫學院校務會議代表陳沛隆認為,根據教育部資料,全台先上車、後補票的比例接近八成,台大的數字甚至更高。陳沛隆直言「這樣來看,台大不是引領全台灣,是違法引領大家。」基於此,他認為台大應盡速重啟遴選。同樣地,台大法律學院學生童昱文也指出「通例不能作為法律依據」,台大程序上不合法,教育部也不需要尊重違法決議。

管中閔的個案到底是否違法,現在社會上眾說紛紜。對此,台大與管中閔似乎都有意提出訴訟。鄭秀玲認為,若真要打官司,應由管中閔本人提出訴訟,台大不應用台大經費、納稅人的錢來打官司。

如今,台大似乎是鐵了心要和教育部抗戰到底,換算下來,台大恐怕真的會好幾年沒校長。會議最後,由主席郭大維於下午2時13分宣布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