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內2度叩關中國 總統府會准曾永權參加海峽論壇?

兩岸關係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證實,已收到國民黨赴中國參加於6月初舉辦的第10屆海峽論壇的申請,將依相關規定審核黨副主席曾永權、智庫副董事長林中森等人的組團准駁。

曾永權被3年列管的期限還未過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表示,參加海峽論壇均依相關規定提出申請,基於促進兩岸交流,此行並沒有政治敏感性,希望總統府能夠核准曾永權的登陸申請。

去年,曾永權曾向總統府申請訪問中國,行程內容是拜會台商與台生,無其他政治交流行程;然而政壇卻傳言曾永權此行是為「國共論壇」進行前置磋商。

當時府方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3年管制期的規定,考量曾永權涉密管制原因尚未消除,且沒有依規定於出發前20天申請,以及申請文件未載明會見人員等理由,駁回曾永權的申請,並意有所指地稱「誠實是基本原則」。

此次國民黨提出曾永權的赴中申請,已符合「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第32條規定,也就是在行前20天之前提出申請;但是,「列管3年」的期限仍未過,這是曾永權面臨被駁回的最關鍵因素。

海峽論壇會不具有統戰意涵?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4月時曾表示,這是中共19大之後首次舉辦的兩岸大規模的交流活動。他說,海峽論壇走過10個年頭,迎來了回顧總結、面向未來的重要節點。

馬曉光提到,10年來,這個平台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充分發揮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作用。

馬曉光指出,在新形勢下,本屆論壇將繼續緊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開展內容更多元、形式更豐富、參與更廣泛的交流活動,凝聚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民意基礎。

相關人士指出,包括政務人員、直轄市長、縣市長,甚至曾受政府國安等機構委託過、從事涉及國安等情事的民間團體、個人與機構人員,若要赴中,也必須經過內政部等部會的審查。該人士認為,曾永權與林中森在馬政府時期擔任過府秘書長與海基會董事長,除非「海峽論壇」沒有政治意涵,否則准許的機率不高,問題是,「海峽論壇怎麼會不具有統戰意涵呢?」

吳敦義上任後的第一個赴中訪問團?

國民黨方面表示,曾永權參加海峽論壇,將在開幕式致詞,並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見面,以及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此外也將拜會台商。若曾永權成行,是吳敦義2017年8月上任黨主席後,指派的第一個國民黨赴中訪問團,格外具有意義。

新北市長朱立倫於2009年曾代表國民黨參加第一屆海峽論壇,日前他表示,這是一個屬於比較基層、較廣泛性及各界都能夠參與的交流;海峽論壇比較少一點政治的氣氛,多一點彼此之間實質的交流,不管是基層、文化、宗教或各種的交流,只要促進兩岸的和平或未來的合作,這都是好事。

去年6月海峽論壇,洪秀柱是首位以國民黨主席與會的政治人物,但也被視為她卸任黨魁前的「畢業旅行」;只是舉辦前不久,中國才挖走台灣友邦巴拿馬,被前副總統呂秀蓮批評「令人不解、也不齒」;無獨有偶,這次同樣在海峽論壇前的敏感時間,中國再促使多明尼加和台灣斷交、並與之建交。

在此情況下,可能已不是曾永權、林中森能不能去的問題,而是未來國民黨參與海峽論壇的層級與規模,更會受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