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復仇了嗎?看 《復仇者3》其實是向逝去青春的告別儀式....

國際

說起目前全球熱映最火的電影,那一定是漫威影業(Marvel)出品的《復仇者聯盟 3:無限之戰》,上映12天全球票房達到11.64億美元,超越《星球大戰:原力覺醒》12天內的票房紀錄,成為影史最快達到10億票房的電影,而目前在中國票房就已突破7億人民幣,真是場場爆滿,一票難求。

《復仇者聯盟 3: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是漫威10年大作,集結史上最多超級英雄,成為影史上第 34 部票房突破 10 億美元的電影,自4月25日全球首映以來僅 11 天,便創下影史最速突破 10 億美元票房的紀錄。

漫威10年熱血陪伴,英雄老去

《復仇者聯盟3》若按照這種速度持續熱映,有望挑戰影史票房第一《阿凡達》的27.88億美元,史上第二名是《鐵達尼號》21.87億美元,《星球大戰7:原力覺醒》的票房是全球第三位達20.68億美元。

漫威10年來製作一系列超級英雄電影,票房一部比一部熱賣,這種盛況惹得「阿凡達」、「鐵達尼號」等經典電影的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日前開砲:「他希望大家趕快對『復仇者聯盟』這系列電影感到厭倦。」

他認為,復仇者系列電影只會吸引大量雄性激素過高、沒有家累的男人花2小時觀看拼死冒險鬥毆、破壞城市的暴力場面,但除此之外,應該還有別的故事可說。

然而,這種說法對於從70歲到7歲的漫威迷來說,並不公平,畢竟「10年漫威熱血,螢幕英雄老去,影迷孩子們長大,父母們老去,那些從電影當中得到的感動與喜悅是真的,和陪著孩子長大的英雄們一起,已經刻在全球無數影迷的生命裡面,也因此,許多老中輕影迷進戲院觀看《復仇者3》,有如一個集體儀式,彷彿向逝去10年的青春回憶告別。

前無古人的漫威電影宇宙

沒錯,漫威電影鋪陳的時間長達10年了,該期間上映 18 部電影,累計票房已經達到 148 億美元,漫威旗下的各種影像製品、遊戲、玩具公仔等周邊商品的產值已超過1000億美元,電影不只創造出各種超級英雄角色,更創造出一整個「漫威電影宇宙」(MCU),這個概念由漫威首創,前無古人,大概也是後無來者。

這個宇宙從2008年的鋼鐵人開始,漫威超級英雄迎來了最好的時代,還記得那個驕橫的花花公子斯塔克(鋼鐵人),那個守舊呆板的美國隊長,那個毀壞一切的綠巨人浩克,那個衝動魯莽的雷神索爾,那個無知懵懂的小蜘蛛(蜘蛛人),影迷從他們身上的超能力與人性缺點,既能看到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又能尋找到自我身份的認同感。

漫威坎坷成長背景

到底是什麼讓漫威電影如此受到追捧?除了帥哥美女、電腦數位特效,華麗視覺效果以外,或許還可以從漫威公司坎坷的成長史及其發展出的精妙的經營模式中找到蛛絲馬跡。

歷史可以追溯到1939年,正值二戰時期,美國經濟蕭條,時代漫畫(漫威前身)推出了第一本漫畫書「Marvel Comics」,並打造反法西斯主義的美國隊長;1954年,漫威又不幸遭遇了反兒童閱讀犯罪暴力漫畫的行業風暴。

直到1961年,漫威公司的對手公司DC漫畫的推出的《正義聯盟》廣受好評,誘發本準備退出漫畫界的斯坦•李靈感,他和漫畫家傑克•科比嘗試了超級英雄組合《驚奇四俠》,而這一試,改變了漫威的一生。這些有著常人煩惱的平民英雄,很快風靡了懷抱夢想的美國社會,也是在同年,公司正式更名為Marvel Comics。

時勢造就英雄

漫威從崎嶇的成長背景吸取各種養分,到了2008年,第一部漫威電影宇宙—《鋼鐵人1》(Iron Man)上映,花花公子鋼鐵人斯塔克跟傳統「美國超人」迥異,不是一個「偉光正」的救世主,卻獨具的科技感與幽默元素,使影迷眼前一亮,最終影片在全球狂收近6億美元票房,全新宇宙時代的螢幕就此徐徐拉開。

緊接著在2009年,漫威被迪士尼以42.4億美元收購,迪士尼負責發行業務,而漫威影業保持相對獨立,借助迪士尼遍佈全球的宣傳及發行資源,加上之前漫畫創作出的上千種角色的沉澱,漫威帝國正式崛起。

漫威長期以來打造優質英雄的獨特方法,一方面是根據時代塑造英雄。漫威的英雄都自帶時代特點,比如美國隊長,它發售時正好是二戰期間,美國隊長大戰希特勒的劇情,被當時的很多軍人所津津樂道。還有「出生」在1960年代的黑豹,當時正處在美國種族歧視最嚴重的時期,黑豹作為漫威的第一個黑人英雄,其誕生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另一方面,漫威英雄從來都不是完美的人,有缺點的英雄反而更令大家喜愛,適當露出一些瑕疵,讓他們更加有人性,會讓觀眾更有共鳴。電影腳本創作者以漫畫為基礎,設定出「更具人性缺點」風格的英雄,單線延伸出各自的劇情,片尾又以彩蛋鋪陳時間線,預告將推出續集,一環套一環的佈局,勾起影迷的盼望,漫威從此開啟吸金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