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盤鬆動 綠營不管讓不讓柯文哲都贏不了丁守中?

台北市長

「選一個市長要看他對城市的願景,從中央執政來看,政見、看法是否與中央執政的理念相同,都是尋找下一個可能的台北市長人選,必須考量的事。」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14日上午受訪時,談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兩岸一家親」道歉又澄清一事,似乎並不怎麼埋單。

柯文哲兩岸一家親道歉又澄清沒奏效?

事實上,民進黨選對會日前已經完成台北市長人選徵詢程序,接連拜會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立委姚文智以及已退黨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預計最快16日就會作出最後決定,究竟會是繼續禮讓柯文哲、自提人選或是開放參選?外界高度矚目。

不過,日前柯文哲受訪突如其來的「低頭」,為「兩岸一家親」致歉,表示當時話說太快、口誤,但隨後又立刻透過北市府澄清,是向聽到「兩岸一家親」感到不高興的民眾致歉,並非針對「兩岸一家親」一詞,種種舉動究竟是真的向民進黨低頭還是另有盤算,都讓外界格外霧裡看花。

「你們以為那麼聰明的人,真會直到現在發現把民進黨逼到翻臉,才連忙公開道歉,來拉住臨去的衣角嗎?」民進黨新系立委段宜康日前曾在臉書上分析,柯文哲就是知道分手之勢底定了,才趕緊安排上綠色媒體公開道歉、保證効忠,但實際目的是,「告訴大家:你們看,我都這樣做了,她還肯不原諒我!」

繼續禮讓柯?蔡英文:這是哪裡的謠言?

先不論柯文哲這番道歉又澄清的動作是為哪樁,到底致歉是否有回應到民進黨基層的聲音?蔡英文接受《蔻蔻早餐》訪問時僅表示,選市長必須考量的因素很多,這只是其中一件事。至於是否有讓基層滿意,是每個人的感受問題,不能只問她的感受;而最重要的是,這些因素發生在一個時間點上後,要去做個集體的決定。

至於外界傳出,蔡英文傾向繼續禮讓柯文哲,「這是哪裡的謠言?可以告訴我嗎?不能拿謠言來問我...。」面對禮讓傳言,她不願多談,僅強調,選對會是黨內具有代表性意見的人物,在選對會形成基本看法,黨主席的手很少會介入,目前徵詢程序告一段落,這幾天就會提說明。

另外,有說法認為,倘若民進黨繼續禮讓柯文哲,就表示某種程度接受「兩岸一家親」,對北京當局釋出善意。對此,蔡英文認為,這是過度解讀,不能用一個面向解釋一個複雜面很大的事。

民進黨北市基本盤鬆動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柯文哲母親何瑞英親上火線接受媒體訪問,直言若民進黨再次禮讓柯文哲,柯文哲「一輩子欠小英」;如果民進黨自提人選,從此就互不相欠,柯文哲甚至可能挑戰2020總統大選。談到此事,蔡英文僅表示,「不太懂這個道理,2018年選舉是2018年選舉」,而距離年底選舉還有段時間,會盡力去補強不足的地方,「讓支持者知道在2016年把票投給我們是正確的」。

而對於外界頻傳行政院長賴清德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可能出征選台北市長,蔡英文直截了當地說:「我覺得可能性不高」,畢竟目前執政已經進入到最關鍵時刻,包括經濟建設轉型、轉型正義等許多改革事項都已箭在弦上,賴清德和陳菊在中央執政團隊的角色相當吃重,不太可能投入選戰。

不過,得注意的是,今天有多份媒體民調以及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無論民進黨是否禮讓柯文哲,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丁守中支持度都已經勝過柯文哲,和過去柯文哲壓倒性優勢的情況已經截然不同,也許是柯文哲反覆的兩岸立場以及與民進黨間的糾葛,讓選民漸漸反感,甚至失望,才致使這樣的民調結果。

但民調也顯示,其實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基本盤已不如過去,也就是3成的基本盤開始出現鬆動,不僅衝擊民進黨,也衝擊到柯文哲的選情,就算最後民進黨徵召賴清德應戰,在台北市這場仗,民進黨依然會落居第三,選對會要如何評估選情,下一步最好的棋,或許還有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