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餅充飢?望梅止渴?賴清德為青年低薪開的十道解方有效嗎

低薪問題

為解決青年低薪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搶蔡政府就職兩週年前夕宣布政策利多,賴清德表示,將以短中長期十大方向改善低薪問題,短期將從政府帶頭加薪開始做起,包括調高基本工資等,制定「最低工資法」都是策略之一,至於長期解決之道,則是需要加速台灣產業的轉型。

解決低薪,賴睽提十大解方

行政院於今(14)日上午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行政院長賴清德率各部會首長出席參加。賴清德宣布短期內目標將從五大方向改善問題:提高時薪、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薪資水準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之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和薪資透明化。

賴清德強調,除了短期因素外,台灣經濟最主要的問題還是投資不振,所以政府推出前瞻與5+2產業計畫,當公司協力投資的時候,工作機會增加,低薪問題就能解決。這是長期目標。而短期目標則是由政府帶頭加薪。

賴清德表示:如果政府解決本身同仁的低薪問題,,相信這一波力道有助於形成一個風氣,影響其他中小企業,大家可以響應。

然而,外界質疑賴提出的十大政策具體實施方式與內容稍嫌空泛,被認為是為了即將到來的520以及年底大選而畫出的美麗大餅。

(由左至右)勞動部次長施克和、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政委兼發言人徐國勇、行政院長賴清德、副院長施俊吉、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和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攝影/黃威彬)

低薪的原因政院:雇主都有加薪,是勞工無感

行政院報告首先指出,台灣現在薪資狀況其實有好轉趨勢。此次計畫負責人施俊吉表示,2017年台灣實質總薪資創歷史新高,達到平均月薪47271元,但是國人對薪水提升仍普遍無感,背後原因包括全球化波動、台灣大學普及造成文憑貶值。

施俊吉表示,這讓業主無法辨別求職者能力,就可能用最低薪資起薪。另外,外籍移工人數增加,拉低平均薪資。「別把外勞的薪水算進去,比較能確實反應本國勞工薪水。」施俊吉說。最後,施俊吉指出,其實雇主都有幫勞工加薪,但勞工無感,例如:勞健保、非薪資報酬,因為沒有進入勞工口袋,所以勞工沒感覺,但雇主很有感覺。

然而,低薪問題仍然存在,而且民眾似乎也無法像政府一樣的正向感受。

副院長施俊吉指出雇主其實都有幫勞工加薪,他說:「因為沒有進入勞工口袋,所以勞工沒感覺,但雇主很有感覺。」(攝影/黃威彬)
政府帶頭加薪:「逐步完成。」

面對低薪青年的解決方案,賴清德不斷強調將會由政府帶頭加薪,來鼓勵企業跟進。

在政府公務機關、國營事業、政府投資事業、政府捐助法人和派遣人員類別裡,預計將1.6萬人起薪調高到3 萬元以上,初估年增費用9.6億元;此外,教育部宣布調高國小代課教師鐘點費,由現行每節260元提高為320元,受惠教師約1.5萬人,初估總經費增加7億元,也將調高大學兼職教師的鐘點費,而許多由學生半工半讀時,擔任的教學助理,將全數納入勞健保及提撥勞退。至於何時會完成加薪?賴清德不斷強調:「逐步逐一實施。」考慮到整體薪資結構,以及產生的邊際效應,具體完成時間現無定論,他說:「我們在今年籌編預算的時候,第一批薪水3萬下的同仁就可以納入2019年的預算裡,但至於要怎麼調才不會影響其他同仁,這部分我們需要一些時間,但第一批就可以馬上來執行。」

繼續「鼓勵」企業加薪?

再者,會利用政府採購案帶動加薪,於政府採購評選廠商時,對於員工薪資均達3萬元以上之投標廠商,給予加分,帶動民間加薪;最後,行政院表示,政府將請企業主動加薪,但具體將如何落實?對此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基本上我們還是採取比較鼓勵的做法。現在上市櫃已經強迫揭露董監事酬勞,那現在我們會進一步要求揭露比較低薪的員工狀況。」希望能薪資透明化,讓社會監督,施俊吉也表示,將考慮公布後50名給員工低薪的上市櫃公司名單。

希望年底前通過提高時薪?

行政院表示,將提高基本時薪從140元至150元,未來甚至也可能逐步達到170元,但是現在基本工資時薪與月薪22k的工資率125元,差距過大,產生許多雇主鑽法律漏洞問題,依據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雇主可換軌,回到月薪制,以迴避高時薪的規定。對此,勞動部表示,將針對這部份立法保障勞工,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7月召開會議討論詳細方法。至於提高時薪的具體落實時間還不確定,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表示,按往例,7月將召開審議委員會,若通過提高時薪,可望在明年1月實施。

行政院今日提出的青年低薪解決方案,雖然已有藍圖,但是施政進度的時程規劃模糊,且許多法令規章也尚未完成,實施辦法也不清楚,乃至於解決方向是否正確,也仍有待觀察。外界質疑,這次端出一整盤滿滿的牛肉,只是把之前說過的話再講一遍,趕在蔡政府執政兩週年、年底大選前推出,不禁讓人懷疑是真的想改革,還是想當美麗大餅政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