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養樂多、可口可樂到台積電需要它 旭然看好「水」商機

股市新兵

小到一般民眾常喝的養樂多、可樂,大到美國、中東石化廠、頁岩油設施,以及台灣強項的半導體,或是面板等產業都用他們家的產品,從小小的代理商做到自創品牌,2年多前還走向上櫃。旭然國際是台股中少見以自有品牌液體過濾設備與耗材製造商掛牌的廠商,過去產品主攻工業用領域,隨著全球半導體等科技業擴產動作持續,加上產業掀起整併潮,以及水資源商機,今年更準備好佈局家用市場。

夫妻創業從代理商做到自有品牌

低調的旭然,走過33年的歷史,會從代理商跨到自有品牌,其實是面臨到「內憂外患」,夫妻檔創業的董事長吳玲美與總經理何兆全,一個主內一個主外,何兆全原本有個人人稱羨的國營石化業工作,不過,後來因緣際會跳槽到美商,從職場的發展來看,似乎有不錯前景,但成家買房後,背了房貸,總覺得人生不夠精彩,因而萌生創業念頭。

但要真的下決心新創業也不是這麼容易,光要做什麼?資本哪裡來?都是問題,不過,有技術背景,待過國營事業、美國石化廠等等經驗,夫人吳玲美也認為可以放手一試,因而起了個互助會籌足20萬,做起了水處理工程生意。

只不過,看似解決內憂,外患卻時時隨著商場變化,雖初期接單狀況不差,但工程業常常需要先墊工程款,而後出現資金周轉困難,決定轉型走向貿易,跨進過濾設備代理,然而,代理國外產品17年後,終於還是面臨原廠回收代理權的問題,雖有機會繼續代理原廠產品,但夫妻倆考慮到代理商的不確定性,決定走向自創品牌,並自產設備,如今不但在雲林、昆山各有工廠,自有品牌產品業務涵蓋東南亞與歐美。

連可口可樂都用他的產品

「旭然能從過去33年,由代理商起家發展至創立自有品牌走向國際,是因為我們專注新產品與技術的研發創新,能夠提供客戶更高附加價值服務。」,何兆全日前在掛牌後,唯二與媒體見面並宣佈新產品佈局的餐敘上說。

如同過去拿到可口可樂大訂單,據了解,旭然主要透過客戶,也是可口可樂原料商豐年果糖,當年這家美國大客戶要求過濾水連活性炭都幾乎不可殘留,何兆全因而向美國訂購特殊濾心,甚至為了爭取時間趕出貨,除了與客戶飛車載濾心,還在高溫的設備環境工作到半夜,與工作人員雙手燙傷直到產品順利出貨才發現,這樣的服務態度,不但取得客戶信賴,也在業界打下基礎,甚至讓代理商想以價格戰搶客戶,最終舊客戶還是重新找上旭然。

二千金走上接班路全球跑透透

旭然今年擺脫新廠營運調整期,連一路跟著夫妻學習的一對千金也漸漸浮出檯面,其中二女兒何宜瑾擔任產品應用經理,更是何兆全對外拓展業務的左右手,姐姐則專注公司內部管理。

對於今年展望,何兆全分析,全球過濾產業近年來掀起一波整併風潮,許多高階大型專業過濾廠商陸續被國際知名集團如Danaher和Eaton等併購,為加速回收併購成本,原過濾事業體反而被集團主體大幅裁減研發費用、銷售人員規模和預算,導致全球高階過濾產業逐漸出現市場缺口。

而近年兩岸半導體、面板業,美國、中東石化業擴廠,加上生物科技崛起,水資源問題也更受到重視,如旭然承接的高雄鳳山溪再生水廠工程訂單已經完成認列,中東地區海水淡化廠液體過濾耗材訂單計劃於第2季逐步出貨,甚至台積電先前已經舉行南科5奈米新廠動土,及去年推出的液晶螢幕高階製程、無菌空氣濾心產品都是潛在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