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火四射 呂秀蓮盼能為提名加分卻總孤身一人

政治人物

民進黨預16日揭曉台北市長選舉佈局結果,而向來有話直說的、火力十足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一連幾天砲火猛烈,先是批評去年讓台北市風光一時的世大運「會表現好,是因為中國放水」,此話一出惹怒一大票人;接著,又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共同發表聲明,支持台大校務會議要求教育部「儘速發聘」的決定。

此舉形同打臉黨中央「拔管」的決定,引發黨內同志砲聲隆隆,此外,日前上電視政論節目的她,也在節目中大罵民進黨市議員高嘉瑜「挺柯」是失敗主義,甚至撂下狠話:「你以為我死掉了嗎?你以為我的台灣精神沒有了嗎?」呂副總統近日一連串的大動作在媒體有高曝光度,雖然引發爭議,卻也有民眾認為她「敢說真話」、「一針見血」,這是她的「台灣精神」嗎?此舉對台北市長提名有幫助嗎?

拒絕失敗主義的「台灣精神」

「現在整個民進黨都是你們年輕人,覺得你們最棒,老人家最好通通給我退位。」呂秀蓮在節目上氣得一邊拍桌,一邊打斷高嘉瑜說話,「就是這樣的奪權心態,你們已經把民進黨的核心價值都完全忘掉、丟在一邊。」今年已經73歲的她,再次提醒眾人自己寶刀未老。

呂秀蓮是民進黨創黨時期的重要人物之一,曾站在第一線進行黨外抗爭、被捕入獄服刑,最後成功與前總統陳水扁攜手創造台灣民主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成為台灣第一位女副總統,一生奉獻給政治,走過許多風風雨雨。

「年輕人太好命,你們看不到我們以前是怎麼樣辛苦,,你們覺得就是要順順當當、黃袍加身才會贏。」呂副認為現在的民進黨都只相信民調、大數據,搞到最後讓自己裹足不前、沒有衝勁,「我就是要挑戰所有困難。」她說,再次展現旺盛的意志力,想爭取提名的她一直信心十足地喊:「我最強!」

「公職只是一個工具」

《信傳媒》記者曾經問過她,「之前當過副總統,現在來選台北市長,心理上會不會覺得像降格?」呂副總統自信地回答:「我沒有任何公職以前都在為台灣社會做事情,公職只是一個工具而已,我將來墓誌銘上有沒有台北市長沒差啦!但看到台北市太糟糕,所以在我有生之前,行有餘力,我還可以貢獻。」只是這份心意對黨中央來說似乎不怎麼欣賞,呂副總統就曾媒體專訪中感嘆道:「這次的選舉是非常弔詭,哎,蘇貞昌沒有要選,大家要拱他選,我要選,偏偏不讓我選。」

近日砲火四射的她,如今也成功奪得媒體版面,卻也惹來正反評論。除了因「世大運二軍說」而可能流失年輕人選票,現在民進黨中央的提名入場卷可能也拿不到。

立委段宜康就針對呂副總統的爭議言論,接連發文表示「請呂老太太重配老花眼鏡」、「純粹只是糊塗了」,而同為競爭對手的立委姚文智也說:「我想她應該有點誤解,這誤解恐怕跟她對世大運的誤解是一樣的。」民進黨內幾乎沒有挺她的聲音。

另外,呂秀蓮曾表示,上週選對會去徵詢她的意見時,「我非常嚴正地表示,2018這場地方選舉,跟2020年小英會不會連任,絕對有必然關係。」所以希望黨中央得自提人選,才不會讓柯P角逐2020總統大位,但是今日蔡英文總統上廣播節目受訪時表示:「不太懂這個道理,2018年的選舉就是2018年的選舉。」四年前,呂秀蓮本就有意出來競選台北市長,如今再度表露出征意願,黨中央多次對此表示感謝也尊敬,但這之中似乎仍與她隔著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