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教育部、台大僵持不下 管案卡關到底誰得利?

台大校長

12日,台大臨時校務會議在經過約6小時的長跑後終於落幕。「必要時學校應依法尋求救濟」及「在新校長就職前,全校應由郭代理校長大維依法正常行使完整之校長職權,承擔校務發展之責任」是臨時校務會議通過的兩個重要提案。

這兩個決議用白話文來說,就是:台大不接受教育部的決議,要求教育部盡速發聘;另外,新校長沒上任的這段空窗期,代理校長郭大維將依法行使完整的校長職權,換個方式說,實質的台大校長就是郭大維了。

郭對教育部的要求,就是另種形式的卡管?

針對台大臨時會議所通過的結果,教育部也在當日晚間就發出聲明,表示尊重台大內部的討論,但在校務會議過後,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出現的程序瑕疵,並非經過此次校務會議幾個議案討論後,即獲得補正。因此,教育部仍提醒台大遴委會應依法儘速重啟遴選程序。

如此看來,台大決定來硬的,教育部也不肯退讓,兩方把球踢來踢去,雙方僵持不下的情況下,到底誰才是最大的獲利者?

「台大在星期六臨時校務會議做出這樣的決議,想當然教育部會以這樣的回應,現在台大跟教育部之間僵持不下情況下到底誰得利?是整件事情的思考重點,郭大維對教育部的要求,就是另種形式的卡管。」一位綠營人士這樣觀察。

這位綠營人士透露,現在兩方各自用大學自主、獨董利益迴避等相互攻擊,管案已經形同藍綠對抗的政治事件,照目前整件事情演變的態勢來看,如果台大跟教育部要打官司走訴訟路線,那行政訴訟一打下去就是好幾年,那最後管中閔當不成台大校長,所以是管傷、台大傷、教育部傷,唯有代理校長郭大維一派是得利者。

政界人士動作頻頻,說好的去除政治力呢?

在台大臨時校務會議做成決議的隔天,各界人士便紛紛發出聲明表態。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管碧玲紛紛發表評論,管碧玲直言「違法事項沒有自治權」。不過,在層出不窮的聲明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以及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所發表的共同聲明。兩人紛紛以法治概念為基礎,說明是「挺法治不是挺管」。

不過,兩人的聲明也引來多方批評,段宜康直言呂秀蓮「要去重配老花眼鏡」,張善政也因為台灣大董事的身分,被外界批評「張董護管董、蔡董」。除了外界的議論外,管中閔本人也罕見地在昨日現身說明、邀集部分媒體茶敘。管中閔呼籲,蔡總統不要讓校長遴選的政治風暴進一步擴大,甚至成為總統520就職演說時的「不可承受之重」。他也強調,總統蔡英文一定知道拔管的政治黑手是誰。

而對於管中閔的表態,蔡英文今早接受廣播專訪時則質疑「照這樣來看,不就是總統以政治力介入嗎?」蔡英文一再重申,教育部此次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案時是依法行政,但不幸有些事情被政治化,若管中閔有話要說,也應回到體制內發表意見。而針對政治黑手的說法,蔡英文則反問「可以請管中閔告知一下嗎?」

代理校長成關注焦點

距台大選出管中閔為新任校長已超過4個月,如今看來戰火是越燒越廣,學界、政界都無所倖免。針對於此,在台大校內首當其衝的便是代理校長郭大維。在由台大校內師生所舉辦的新五四運動上,郭大維在看台上表示「校方希望師生都能有好的、理性的意見表達」,感謝所有師生對台大的關心。

而後續郭大維也發出公開信,強調貼政治標籤解決不了問題,再度表達希望各界理性溝通的立場。而在12日的臨時校務會議上其實有段小插曲。在程序委員會說明時,郭大維一度自請不擔任主席,提議由台大11個學院公推一位院長來擔任主席。在一陣沉默過後,仍由他擔任主席的工作。凡此種種似乎也能看出,在面對接下來的挑戰,郭大維是否能夠好好面對?

而對於目前的現況,台大兩次臨時校務會議皆未能針對爭議點討論。對此,台大學生會將於6月9日台大這學期的第二次正式校務會議上提案,盼將遴選事件導回正軌討論。學生會認為,台大校方未正視及處理教授「違法兼職」等問題核心,臨時校務會議也欠缺法律專業討論,恐讓台大遴選案有違法問題,讓台大教師再陷觸法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