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穩贏的?這件事成壓垮柯文哲的最後一根稻草

台北市長

民進黨台北市長布局16日攤牌,有鑒於柯文哲日前在「兩岸一家親」態度反覆,前腳致歉、後腳澄清,不僅沒讓綠營基層埋單,甚至激起更多人反感。外傳,柯文哲接受《綠色和平電台》專訪,就在節目播出的當晚,意外掀起台北市政府顧問蔡壁如人馬和副市長陳景峻人馬激辯,雙方在市府群組中各執一詞,但也在群組內的柯文哲則保持靜默,一句話也沒說。

陳景峻、蔡壁如人馬對槓

根據《上報》報導,為了挽救選情以及柯文哲與民進黨間的關係,陳景峻不僅找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和文總秘書長林錦昌,盼能續求合作契機外,也費了好大功夫說服柯文哲接受親綠電台專訪,並全程操盤。

陳景峻安排柯文哲上親綠電台專訪的用意是,希望柯文哲能針對外界的誤解或有意見之處,一次講清楚,孰料專訪內容一播出,立刻引起媒體群起以「柯文哲為『兩岸一家親』道歉」為題報導,讓市府另一派、蔡壁如主導的人馬有些不滿。

報導指出,蔡壁如人馬認為,應該要立刻發文澄清柯文哲並非為「兩岸一家親」說法致歉;陳派人馬則反批蔡人馬不懂選舉,這樣的標題沒什麼不好,應該讓專訪成果先發酵出來再說。但最後,蔡派人馬仍透過市府發言人系統,發出澄清新聞稿。

眼見又道歉又澄清的舉動引起綠營基層更大的反彈,報導指出,陳景峻直言:「我氣壞了!」澄清文壞了大局,「我努力在化解僵局,但有人拚命在扯後腿!」讓他頗為無奈。

道歉又澄清成最大敗筆

不僅有黨政高層直言,柯文哲上電台專訪和綠營基層交心後又改口,成了壓垮與綠營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近期也出現多份民調顯示,柯文哲反覆不一的立場已經衝擊到選情,甚至被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迎頭趕上。

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14日上政論節目時爆料,前行政院長、丁守中競選團隊顧問張善政在專訪播出後,曾致電蔡壁如,直呼:「你們幹嘛這樣,你們本來穩贏的,這樣太冒險了…。」

不過,對於梁文傑的說法,張善政強烈否認,並直接在臉書上說:「我像是會做這種蠢事的人嗎?我自柯文哲上任迄今三年多來,沒有跟市府有過任何聯絡。梁文傑是不是太有想像力了?對我來說,這是今年最有創意的政治笑話。」

綠營自提人選大勢已定?柯成藍綠共同敵人?

民進黨內傾向走「自提人選」一路,與柯文哲間的合作橋樑搭不起來的情況之下,年底台北市長選戰很可能會形成「藍綠白」三強鼎立局面,而這樣的情勢無論是對民進黨,或對柯文哲來說,恐怕都非好事。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日前才在臉書上分析,「黨中央拖以待變任柯黑、柯粉惡鬥,柯大傷,民進黨更傷」,拖以待變已經成了拖以待敗,於是北市將成「藍白對決」,民進黨將被邊緣化。

對於未來北市可能出現「三強鼎立」,柯文哲今天(15日)受訪時笑稱:「國民黨、民進黨終於有共同的目標了!」但無論贏面大或小,都是一場苦戰,「選連任不該這麼辛苦」,無招勝有招,每天認真做好該做的事就好,對選舉不要有太多評論,才是對市民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