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話黨中央「不要讓我選得太辛苦」 蘇貞昌有了陳菊就會贏?

政治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近期馬不停蹄勤跑基層拜票,然而,他15日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專訪時證實,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確定將擔任競選總部主委。對於外界批評,陳菊出任競選總部主委有行政不中立之嫌,他強調,總統府秘書長是特任官,不是政務官,他跟陳菊都是會謹守分際的人,重要的是不要利用資源、占用公務時間。

陳菊點頭幫蘇貞昌輔選

先前政壇對於陳菊究竟是否會替即將出征新北市長的蘇貞昌輔選,格外關切,民進黨大老林濁水過去就曾接連公開抨擊,總統蔡英文重用陳菊絕對是為了年底選戰,但因為蔡英文氣勢低迷,會讓陳菊想協助蔡英文完成改革的大志受阻,最後將成為一位干預不了大政的內務總管,是致命的失算。

如今,陳菊確定點頭協助蘇貞昌打選戰,接下來不免又會掀起一番討論。

而另一方面,蘇貞昌除了宣布陳菊將成為輔選左右手外,也藉此反批新北市政府團隊傾人力、資源幫助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例如民政局副局長、區長晚上陪跑攤、逐桌敬酒,這才是違反行政中立。

對此,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駁斥,參與活動是業務主管工作範疇,也有主辦單位邀請,蘇貞昌也曾做過兩任縣長,不能因為選舉,就忽視市府員工的努力。

蘇貞昌:侯友宜選舉是為了朱立倫

蘇貞昌的炮火還不僅如此,除了質疑新北市府團隊行政不中立,還爆料稱侯友宜曾向他表明:「不會選新北市長」,若真要選也不一定會在新北市,應該會選別的地方。孰料,最後侯友宜依然出馬征戰新北市。

蘇貞昌認為,侯友宜會這樣突然改變心意,不確定是侯友宜自己做的決定,或是被「趕鴨子上架」,但無非就是要替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固守地盤,好讓朱立倫備戰2020總統大選。

不過,對於蘇貞昌這番說法,侯友宜也旋即跳出來否認,他強調,很尊重蘇貞昌,希望蘇貞昌不要學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一樣講些「有孔無榫 」的話,認真為新北市做事情比較實在;他出來選舉只為了替新北市打拚,和任何人無關。

隔空喊話黨中央:不要讓我選得太辛苦

此外,有鑒於化身為「勇哥」的前總統陳水扁曾透過「新勇哥物語」告誡,新北市長一仗能否勝選,關鍵在於民進黨能不能派出強棒參戰台北市長。面對目前黨內的台北市長布局還未明朗,蘇貞昌受訪時僅表示,請黨中央好好考慮,不要讓他選得太辛苦。

蘇貞昌強調,無論選對會最後會做什麼決定,都會尊重並全力支持;至於有民調顯示,民進黨禮讓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選情「會完蛋」,他認為,各民調都有不同的分析及正負影響,為了未來雙北合作,讓新北市更好,鄰居很重要,因此他現在不宜公開評論隔壁(台北市)誰當家。

談到行政院長賴清德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投入台北市長選戰的機率時,蘇貞昌和黨主席蔡英文口徑一致,認為賴清德、陳菊參戰北市可能性不只是不高,而且是很低,畢竟賴清德剛當行政院長,不能在此時把賴清德拉下來去選台北市長,陳菊同樣也是剛當總統府秘書長,兩人確實都不宜在此時投入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