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特赦案、「踩法律紅線」邱太三認為「他」是最沒資格評論的人

政治議題

前總統陳水扁自2009年被判刑入獄以來,高喊無罪的他,一直都沒有離開媒體目光。曾預告520要上街向蔡英文陳情、抗議319槍擊案無下文的陳水扁,當時還曾直接點名法務部長邱太三是紅衫軍律師,讓邱太三在立法院受諮詢時,直批:「說幹話。」兩人隔空交火。另外陳水扁在凱達格蘭募款餐會上,自備肥皂箱發表言論的「擦邊球」方式,也引發一些人質疑是否違法。今法務部長邱太三受訪時笑道:「紅衫軍發生的時候我人在國外!」強調自己根本與倒扁紅衫軍一點關係也沒有,而針對「擦邊球」舉動,邱太三說:「累積太多次,那當然中監會做相關懲罰措施。」

說幹話,我人在國外!

陳水扁在「新勇哥物語」提到391槍擊案,質疑宣稱造假的人士,在馬英九執政8年來也無法推翻,結果蔡英文執政也無法還他清白,當時陳水扁也點名現任法務部長「又是紅衫軍法律顧問出身」,感慨「319案重查已10年過去,馬政府不交待清楚,蔡政府也不聞不問,誰可還阿扁公道?」最後甚至像寫下預告般,要在520當天,由「勇哥」帶隊陪阿扁到府前凱道、向蔡總統陳情去。

針對「紅衫軍法律顧問」的質疑,邱太三回道:「說幹話!」,表示自己根本沒看過陳水扁的粉專言論,今邱太三受訪時解釋自己根本不可能與紅衫軍有任何瓜葛,因為「紅衫軍發生的時候,我人在國外,我去哈佛當訪問學人。」所以才會認為這是說幹話。

以他的資歷跟我比,能比嗎?

「勇哥物語」原本只是LINE上的私密群組,最近活躍於社群網站臉書上,變成公開的粉絲專頁,用「勇哥」、「勇弟」對話方式針對時事議題發表言論,不能接受媒體採訪的他,自己成為媒體,從年底大選局勢分析到政策實施,在政壇激起不少漣漪,最近更是成立「YonGe Che(陳水扁)」個人臉書與「台灣勇哥粉絲專業」,擴大經營範圍。

反對者就認為這是因為民進黨全面執政後,陳水扁有恃無恐。縱然挺扁人士向蔡英文總統高喊「特赦阿扁」的聲音不斷,但蔡英文不碰這件事,卻也對阿扁高容忍。面對特赦阿扁的呼聲,邱太三曾表示「特赦是政治考量,自己沒有置喙的餘地」,對此,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曾在臉書上痛罵他是位不懂法律、沒有政治倫理,還要對總統下指導棋的閣員,「令人不敢領教」。沒想到邱太三受訪時直接回答的道:「陳致中是最沒資格講我的人,我是在講法律,以他的資歷跟我比,能比嗎?」就算是陳水扁的兒子、台大法律系畢業,但是邱太三認為論資歷也比不上自己。邱太三覺得陳水扁的特赦案不會讓他為難,「他(指陳水扁)希望特赦,但是這是總統的權力,那總統會有各種考量,但是我法務部只有法務的考量。」

踩紅線下次申請就不過

阿扁連續三次出席凱達格蘭募款餐會,三次都大踩法律紅線,以「擦邊球」方式,讓台中監獄防不慎防。這次出席餐會,陳水扁被台中監獄要求「不上台、不演講、不接受採訪、不談及政治」四不原則,也新增規定要求不能錄影談話,但沒想到陳水扁自備肥皂箱,站上去介紹拍賣品台灣黑狗「勇哥雕像」,也提到「新勇哥物語」的來由,沒有上台,也沒有演講、更沒有談及政治,最後甚至還成功拍賣120萬,讓外界質疑法務部沒做事。

「如果受刑人違規,可能會懲罰他一到兩個月不再讓他接見,那阿扁的話,他申請,我們可能就不准。」邱太三表示中監當然會做相關懲罰措施,並表示陳水扁其實有些申請都被駁回,「像他想去國慶典禮、世大運開閉幕、李元簇副總統告別式,他也想去,那我們就拒絕。」懲罰機制就是剝奪受刑人下一次接見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