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董大火越燒越旺 下一個燒到的是政界?

政治議題

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的管案讓獨董問題再度浮出水面。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因身兼台灣大獨董一職,與身為台大校長遴選委員的台灣大副董蔡明興之間的利益迴避問題,讓整個台灣社會對於學界、政界人士兼任獨董身分的爭議被重新檢視一番。

這些日子,外界所關注的焦點大多在大學教授兼任獨董的情況。有人認為,過多教授兼任獨董可能導致企業滲入學術,讓學術失去獨立性。不過,除了學界以外,政界人士擔任獨董的現況也值得關注。

民團:監院無法呈現立委兼職狀況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根據監察院的財產申報事業投資項目,與經濟部商業司、財政部營業稅籍資料做交叉比對後,整理出第9屆立法委員在外兼職情形,其中共有9名立委目前兼職董監事在身,其中國民黨4位、民進黨也有4位、親民黨1位,如下表所示。

經公督盟交叉比對後,共有9名立法委員目前身兼企業董監事。(圖片來源/公督盟)

事實上,監察院所出刊的廉政專刊中,每一期都會刊載包含各中央政務官、立法委員、地方政務官的財產申報現況以及兼職情形。不過,真的不會有漏網之魚嗎?

公督盟發現,就立委而言,雖然監院的廉政專刊有所刊載,但其中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在京城銀行兼任獨立董事的情況卻沒有被揭露。公督盟認為,監察院的資料並無法呈現立委實際的兼職狀況,導致立委的兼差狀況始終不透明。

事實上,《信傳媒》於2017年6月曾報導,根據證交所資料,許智傑兼任京城銀行獨董一職之事。對此,許智傑今日受訪時表示,有機會兼職不一定是壞事。他以自己所擔任獨董的京城銀行為例,指出京城銀行是南部在地的銀行,而他也長期爭取居民在地就業、就學、生活,也爭取南部人的權益,而擔任獨董就是監督、學習的一種方式。

立委當董監,沒有利益衝突問題嗎?

但是,公督盟質疑,立委已比照部長級薪資,月領約19萬元,理應替民眾在立法院把關,卻又在外兼職、滲入商場,是否也有利益迴避衝突?

由於現行法律並無限制立委不能兼職,僅有《公務人員服務法》對公務人員兼職有所限制,《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4條規範,「公務員除法令所規定外,不得兼任他項公職或業務。」而對於那些人屬於公務人員?於第24條表述,「本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均適用之。」

其中,民選公職人員被排除在外。由此來看,立委不在此限,意即兼職並無違法。就目前的法規內容,僅規定立委不得兼任官吏、兼任公營事業機構之職務,若立委原先是律師、醫師,仍可繼續執業,擔任董事、獨立董事、董事長也並無問題。不過,《公務人員服務法》僅針對基層公務員做規範,只防基層、不管高官的做法,讓許多基層公務員心生不滿。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目前立法院關於立委專職化的法案都沒有通過,立委擔任民間企業或社團職務,是否有利益迴避的問題,值得探討。對此,許智傑以自身經驗為例,認為自己「行得正、做得正」,擔任獨董並無問題,若日後法規訂定立委不得兼職,他一定會依循法律執行。

如今獨董問題燒得學界哀鴻遍野,這把火是否會進一步擴大,再燒往政界?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