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Q1營收同期新高 淨利4年最低 外資剛回補就停手

台股

上市櫃公司一季財報公告15日截止,鴻海如過往在截止前夕揭露第一季營運表現,儘管第1季營收比前一季減少約4成,但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只不過獲利表現卻不如業績表現來的亮眼,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三率三降,單季歸屬母公司淨利240.81億元,是4年來同期最差,每股稅後盈餘1.39元,則是最近5年的低點。

鴻海14日股價好不容易因為上市27年來首度現金減資的題材,盤中股價大漲逾3%,外資也賞臉在連續29賣後,11日與14日見到萬張以上的回補跡象,但財報一出爐股價似乎又被打回原形。

首季財報三率三降,買盤縮手

觀察鴻海第1季財報表現,事實上在鴻海公布去年第4季營運表現時,已有不少法人看衰第1季表現,主要理由在於,去年第4季單季稅後淨利716.59 億元,超越 2016 年同期的 704.72 億元,創單季新高,但多數來自於業外進補,而這筆鴻海在去年12月,搶先認列了取得夏普C類特別股出售給鴻海員工籌組成立合夥企業的利益,高達660億元,已經埋下第一季業外收益大縮水的影子,根據財報內容,首季業外利益僅52餘億元,宣告第一季財報數字不會好看。

分析鴻海第一季財務數據,其實單季營收1.02兆元,年增約5.5%,是歷年第1季最佳,業績表現堪稱穩健,不過,合併毛利率6.19%,較去年第4季6.1%增加0.09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7.36%減少1.17個百分點;合併營業利益246.6億元,合併營益率2.4%,較去年第4季1.87%增加0.52個百分點,但比去年同期3.74%減少1.34個百分點;第1季淨利率2.34%,較去年第4季4.14%及去年同期的2.89%都減少。

雖單季毛利率、營益率優於去年第4季,是這季財報少數可以說項的,法人也分析,毛利率不如去年同期,主要受匯兌影響,比前一季略增,則是去年第4季因應iPhone X推出的一次性前置費用,基期相對高。

至於營益率與淨利率,市場推估,應是第一季手機、電視、網通等新客戶、新產品導入,研發費用增加,單季營益率比去年同季下滑,而會比去年第4季好,是因減少一次性費用。

外資回抱多久,還須觀察

展望第2季,電子產業進入傳統淡季,鴻海也不例外,法人估計,從過去營運軌跡,本季是相對低檔,加上客戶新舊產品進入轉換期,如蘋果iPhone X等都進入產品生命週期尾聲,單季業績表現將比前一季減少個位數幅度,第3季則會迎接傳統旺季。

只不過,鴻海第1季財報公布前宣佈擬現金減資,引起市場議論,雖從中長期來看,這個無預警的舉措,隨著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上海A股上市進入最後階段,集團轉型佈局持續。

但短期手機等主力產品成長進入高原期,15日外資買超6900餘張,力道不如前兩個交易日的萬張以上,現金減資、FII上市稀釋獲利與產業動能不足交雜下,一下子要挽回外資的心得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