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綠分裂讓風向變了 開始有參選人叫丁守中「人氣王」

台北市長

在民進黨將確定台北市長布局之際,台北市長柯文哲卻拋出一個失血的「道歉說」,讓氣氛更加詭譎難測,而國民黨的參選人丁守中卻似乎「倒吃甘蔗」,不但各家民調開始出現他支持度有壓過柯的趨勢,甚至還有議員參選人開始叫他「人氣王」,似乎藍營對丁已經逐漸認可,風向已經開始吹向丁的這一邊。

也許是過去太多次挫敗紀錄,丁守中的參選一路不被看好,還有許多可能被取代的傳聞。在面對強敵台北市長柯文哲時,還被參選人說他可能會被「棄丁保柯」,但從他初選勝出,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又在5月8日拜會了黨主席吳敦義,等於確認了參選人的定位,獲得黨主席的認可,讓黨內許多雜音頓時消彌不少。

丁守中最近開始「跨縣市」與議員參選人聯合造勢,在8日獲得提名後,參選新北市議員的前北市府發言人葉元之隨即就在9日邀請丁,一起到新北板橋市場掃街拜票,已在5月4日通過初選的葉元之,當下還直接稱丁守中是「人氣王」,讓敏感的媒體開始嗅到了氣氛的轉變。

丁最近也與雙北市議員參選人成立反對興建深澳電廠連線,還有母親節花藝活動,國民黨內參選議員的新秀包括張斯綱、李明賢、葉元之,還有李柏毅、鍾沛君、耿葳、游淑慧、徐巧芯、王致雅與黃子哲等人,讓丁守中頗有「母雞」的氣勢。

柯綠互鬥,丁守中最能漁翁得利

甚至在13日母親節晚間的一場信義區景聯里的活動上,丁守中還意外與柯文哲同台,據悉那是藍委費鴻泰、藍營議員戴錫欽的場子,在場人士描述,丁守中和柯文哲跑攤強碰,致詞時獲得台下熱烈回應,讓最近焦頭爛額的柯文哲在一旁反而「星光黯淡」,雖然也有不少人替柯鼓掌,但台下確實展現出一股「藍營悶很久」的氛圍。

最近一連串好幾個民調,包括由國民黨釋出,以及各家媒體所做,結果都呈現丁守中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接近不分軒輊的趨勢,讓人感到丁守中似乎已從過去的低迷、邊緣翻身,作為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已經逐漸受到認可,情勢已經有所轉變。

國民黨人士分析,丁守中剛好遇到柯文哲與民進黨關係最緊繃的時期,綠營正煩惱是否再禮讓柯,而觀察基層反對柯文哲最用力的,主要是屬於基本教義派與新潮流系的人馬,與傾向禮讓的高層之間互相拉鋸,因而造就了目前有利丁守中的局面。

黨內人士說,這是因為民進黨即將確定是否自提人選,在與柯文哲關係緊繃時,竟又發生柯文哲上電台專訪,為兩岸一家親道歉後又聲明反駁的事件,讓藍綠都對柯反感,藍營選票回歸後,即便當初「丁柯接近」的有些民調可能有些是策略性帶風向,但在藍綠「各取所需」的目的動機下,反而真的促成丁守中的回溫。

一位國民黨熟悉選舉操盤的人士分析,對民進黨來說,禮讓柯文哲才是最有利的選項,所以即便一片自提人選的強勢聲音,仍可看到高層傾向禮讓或姚文智民調低落的新聞不時出現。

現在就算禮讓,丁守中對柯也有五五波

黨內人士判斷,民進黨若選擇禮讓柯文哲,可能和丁守中還有五五波;如果民進黨真的確定提名,且非推出最強人選,就可斷定「丁守中即將當選」。如果是三個人一起選,丁守中的基本盤約40%,民進黨與柯文哲可能各有30%至40%,比較起來是丁守中相對有利,所以這個局面剛好是丁守中最想見到的。

同時因為柯文哲的支持者是全國性的,如果民進黨選擇和柯文哲對決,可能會衝擊到其他縣市的選情,所以一直有人判斷民進黨最後會禮讓柯文哲。所以如果民進黨要自提參選人,可能會選擇一個較弱的人選,「保留硬拚或退讓的彈性」。但不論如何,丁守中在柯綠互鬥,民進黨分裂危機中取得相對穩定的基礎,因此局是對他有利。

藍營人士說,雖然過去倒丁、拱其他人選的傳聞總是不斷,但現在丁守中確實已經定於一尊,沒有其他人選,要支持就是丁守中。對藍營支持者來說,看到國民黨被清算黨產、管中閔應是被拔掉台大校長的位置,在國會被民進黨壓著打,現在又看到前總統馬英九被判刑,這種「悶很久」的心理,未來應該還會讓丁向上走,丁守中應該要懂得善用。

丁守中開始找競總主委,郝龍斌、馬英九、吳敦義都是A級人選

不過,剛通過初選的丁守中,可能因為選情「還不夠熱」,其實現在多只看到衝刺初選新秀參選人來緊貼造勢,但其實現任議員,甚至立委出現陪同的場合似乎仍少,看起來黨內對丁「仍未動起來」。

一位黨務人士認為,丁守中陣營應加強橫向聯繫,在公開行程中多邀請包括其他議員參選人,以及立委參加,可以共同曝光,有利拉抬選情的行程沒有不參加的道理,這可能是丁守中團隊橫向聯繫的功能需要加強。丁守中未來應找一位夠分量的藍營大老擔任競選總部主委,由他來號召在地的議員、立委,讓組織全力動起來為候選人抬轎。

據了解,丁守中陣營也有此計畫,已傳出有意邀請前市長郝龍斌,甚至是馬英九做主委,或直接邀請與丁關係不錯的黨主席吳敦義親自操盤,讓支持者一解「悶太久」的怨氣。在民進黨確定北市的布局過後,國民黨台北市長的選情也將明朗化,屆時將是一場精采的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