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統一大夢?中韓邊境出現炒房熱

北韓議題

當今全球最火爆的房地產在哪裡?不在上海,也不是紐約,在遼寧省丹東,這個與朝鮮鄰近的小城市2天內房價狂飆57%,讓人見識到中國人之愛炒房,連東北邊界也不放過。

北韓喊「凍核」(停止核子試爆),並誓言重振經濟,市場開始將目光投向北韓對外開放的商機,看好金正恩將大興土木,北韓可能成為另一個越南,現代、三星集團等南韓企業、美商、新興教父墨比爾斯都迫不急待要投資北韓,於是,北韓首都平壤房價開始蠢動了,中國「炒房團」進駐的丹東房價早已出現瘋漲。

打從4月末南北韓大和解,65年來最和諧的春風吹拂到朝鮮半島以來,開始有人做起「朝鮮統一」的大夢,先不管6月初川金會結果如何,腦筋動得快的南、北韓與中國投機客開始先瘋炒房再說,因為如果北韓用無核化確保經濟援助,那可能會用到中國或南韓的鐵路,到時候官方可能需要收購土地來建造鐵路。

投機客湧入北韓邊界,炒房炒地皮

炒房風氣從南韓吹向中國,例如,路透社報導,南韓邊境城市坡州一位37歲牙醫康先生從今年3月中旬以來,砸下30億韓元(約9000萬台幣),買下南韓非軍事區內或周邊(鄰近北韓)8塊地皮,總面積達20公頃(約6萬坪)。

無獨有偶,與北韓僅隔鴨綠江的丹東,也湧入中國外省買家以及職業「炒房團」,4月24日丹東新區一套房原本標價為3500 元人民幣/平米,過兩天就已經飆到5500 元/平米,2 天漲幅超過50%;浙江的炒房團和當地仲介洽談以2億元人民幣買下整棟樓的交易。

就連北韓首都平壤的建設也如雨後春筍,市內中區房價10年內飆6倍,北韓正在從社會主義邁向市場經濟,平壤市容丕變,高樓大廈林立,商場密集,仿紐約「曼哈頓」而有「平哈頓」(Pyonghattan)別稱的平壤房市熱絡,進而推升房價。

平壤與北韓逐步邁向現代化,得歸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台後的開明政策,鼓勵人民投資代替儲蓄,又提倡興建現代化住宅,因為該國逾8成家庭居住於一房住宅,約6成住宅沒有沖水馬桶廁所,為了解決人民住的舒適之問題,北韓要到2030年才能達到100%住宅供應,每年住宅建築費用相當於60兆韓元 (約 1.65 兆元新台幣),成為一個新興市場。

開城工業與金剛山旅遊區可望重新開放

說到新興市場,企業投資人興趣就來了,只要北韓確實拆除核子試爆場,聯合國放寬制裁,南韓與美國企業對投資北韓都表現高度興趣。

華府國務卿蓬佩奧周日表示,假設北韓確實放棄核武計畫,將准許美國私人企業投資北韓的電力公司與農業,但是他未說明,美國政府是否出資投入北韓。

儘管川金會尚未登場,政治變數仍多,但是不少南韓企業只要看到制裁放寬,就會想跳進北韓投資,例如,南韓大財團現代集團已成立工作小組,探討投資北韓的捷徑,實際上,已經有很多企業要求南韓政府重新開放「開城工業地區」,鄰北韓的開城最初於2004年建成開放,5萬多北韓工人在裡面工廠為南韓企業製造商品,該工業區於2016年因北韓核試與發射飛彈而被關閉。

現代集團也在探討如何重新開放2008年來關閉的金剛山旅遊區,當時關閉的原因是一位南韓觀光客遭北韓士兵槍殺身亡。

金正恩計畫大興土木,建設鐵路蓋電廠

金正恩與川普預計6月初在新加坡世紀會面前,北韓特別釋放3位美國公民,朝美關係改善之際,南韓政府估計重建北韓殘破的經濟總計要耗資5000億美元;南韓與中國需要攜手協助平壤建立政策與成立商業銀行,需要外來的援助重振信心與降低風險。

在4月末兩韓會上,據說南韓總統文在寅交給金正恩一個隨身碟,裡面存檔北韓經濟開發計畫書,包括鐵路建設與發電廠在內的影像與文字檔案,未來只要平壤兌現無核化的承諾,就有可能推動各項基礎建設。文在寅曾向金正恩表示,他希望到北韓名山一遊,金正恩說歡迎他來,但罕見地承認北韓交通運輸網狀況欠佳,緊接著他盛讚南韓的高速鐵路方便又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