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子之心》遭停播疑雲 大愛:表現手法會引起誤解

兩岸議題

大愛劇場《智子之心》電視劇開播兩集之後隨即停播,遭到《蘋果日報》指出該劇受到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抨擊,新浪微博新聞標題更稱「三觀盡碎 台灣又播“魅日”神劇美化日本侵略者」,內容直接點名台灣大愛電視台,分析預告片中女主角林智惠報效日本、反對二二八事件等情節是「美化日本軍國主義」,而底下引來中國網民留言批評。隨後大愛電視台將所有關於該劇的資訊,包括Facebook貼文、YouTube的節目預告、大愛電視台的節目預告,全部遭刪除。

讓觀眾擔心在台灣言論自由受侵害,懷疑停播理由是否與中國反對有關?對此,大愛媒體發展部經理歐宏瑜不斷強調沒有任何外力問題,「大愛台基本上是不碰政治、腥羶色的,所以如果這些議題會造成紛擾的話,這一齣戲劇我們真的是覺得在表現手法上會有引起誤解。」

為什麼停播?

大愛戲劇《智子之心》是一齣時代劇,描述二戰期間到戰後時期,慈濟志工林智惠的真實人生故事。林智惠女士出生於台灣日治時期,父親於日治時期擔任台南當地小學校長,家境富裕,於18歲時不顧家人反對,成為一名隨軍護士,隨日軍到香港及廣州,參加救護工作。二戰結束後,回台灣進入台大醫院服務,終生投入護理工作。現已高齡91歲的她,日前也有現身記者會,國日語夾雜分享她在大時代下的經歷。

「大愛劇場都是真人真事,那故事一定有必要的敘事情節,但是它的製作手法上可能可以有一些調整。真的只是很聚焦在大時代下,小人物的故事,並不是一個歷史劇,所以我們很強調的是人物精神,只是這樣綜合評估,看一下如果有這種小聲音,怕會有可能的誤解的話,那就不要。」歐宏瑜解釋,認為敘事手法上可能會造成誤解,那麼當初怎麼會通過內部審核呢?「只能說在我們內部的編審管控上,的確可能要再內部檢討。」歐宏瑜表示,大愛的作品比較希望能多強調人物的精神。

沒有受到誰指示

「因為我們大愛台不是商業電視台,是公益頻道。」歐宏瑜表示,收視率是商業電視台的唯一宗旨,當他們收視率沒達到理想的話,就會切掉,「那我們電視台的目標是淨化人心,所以說如果沒有辦法達到和諧,假如在畫面上有一些讓人會有誤解、爭議的地方,我們大概就也不會達到(淨化人心)效果,就乾脆不要。」

由於林智惠女士的故事是真人真事,曾受到慈濟《東方報》介紹採訪,不過這次事件她也婉拒媒體採訪,表示不願扯入政治。既然故事本身沒問題,電視台認為是敘事手法上有疑慮的話,那之後會再翻拍嗎?歐宏瑜表示後續會再研議,「這齣戲的時代背景就是在二次大戰期間,所以有些半個世紀以前的情感、包袱也好,可能劇情的表現上就會造成大家不同的認知。」他強調「這些都是我們自己決定的,不是受到誰的指示」,就是公司內部認為沒有達到電視台的屬性。至於製作團隊是否都知道被切的事,歐宏瑜表示有先知會,「呃對,因為版權是大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