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成績慘淡? 賴清德最能拉走柯文哲的選票

2018選舉

民進黨禮讓柯文哲,蔡英文總統已說,「這是哪裡來的謠言」;綠委姚文智對於黨提名很有信心地說,「一定是我」。看來民進黨自行提名台北市長人選已經八九不離十,那麼接下來由誰出征,才能在三足鼎立中勝出?

賴清德出馬真正形成三足鼎立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從5月12日起所做,「2018台北市長選舉:柯丁姚三咖督誰會贏」、「2018台北市長選舉,柯丁賴三咖督誰會贏」這兩個不同的預測市場,兩天來的價格,如果是柯、丁、姚三咖督,分別為柯文哲54.31、丁守中47.4、姚文智僅2.34;倘若是柯丁賴三咖督,則柯文哲為41.62、丁守中38.43、賴清德有39.93。

由於柯文哲日前接受綠色和平台灣文化電台專訪,為「兩岸一家親」說法向情感受傷的支持者道歉,並稱支持蔡英文競選2020連任,也看好蔡英文會連任,引發政壇極大震撼。之後柯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說民進黨若不禮讓,就分道揚鑣,從此兩不相欠。

綠營稱柯文哲道歉時間晚了,推人已成黨內趨勢;藍營則斥柯文哲有如政治水母,且丁守中在某些民調已有上升趨勢。柯文哲在市議會備詢時,也說與丁守中的民調差距在誤差範圍內,而倘若民進黨真的推人,柯文哲坦言確實有壓力,只能按部就班,做好該做的事。

蔡英文稱推賴清德與陳菊可能性不高

未來事件交易所指出,姚文智曾舉辦「422機蛋大遊行」,希望盼拉抬聲勢,然而「成績慘淡」,在柯丁姚的預測市場上價格大幅落後,市場極度看衰,一旦執意參選,實現「永退政壇」承諾的機率很大。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也表示,「要推就推最強的」,因此傳出拱賴清德出馬參選的聲音。

根據「柯丁賴」的預測市場價格,未來事件交易所認為,賴清德的確能大幅度影響柯文哲的價格,甚至有機會擠掉丁守中坐二望一,民進黨最強戰將當仁不讓。

只是,蔡英文14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說,推賴清德或陳菊參選「可能性不高」;再者,賴清德是否會賭上自己的政治生涯,放棄龐大行政資源投入充滿不確定性的台北市長選戰?一切待本周民進黨選對會開會結果就會揭曉。

亦有民進黨高層人士指出,「行政院長」不是這麼好找,所以把行政院長賴清德拉去參選台北市長,除非已有下一位適合的行政院長。不過,從歷次選戰來看,民進黨要在首都守住起碼的基本盤,非天王不足以辦到,姚文智的能量有爆發力,但是能否與陳水扁、謝長廷及蘇貞昌同被列為天王級,有待驗證。

沒推最強人選,外溢效應是否波及其他縣市?

就目前情勢,賴清德與陳菊這兩位曾擔任直轄市長的天王,以前者的彈性較高,但如同綠委段宜康所說,這要看賴清德的個人意願;只是,這次是民進黨有機會六都全贏的一次嘗試,而且在柯文哲的價值已與民進黨背道而馳的狀況下,倘真的推人卻又淪為老三,黨的策略、氣勢,都會受到極大影響,而且未來半年選戰過程,不僅新北市蘇貞昌不好選,其他縣市恐怕也有危機,確實考驗著民進黨的智慧。

由於未來事件交易所對這兩個預測市場,預計將持續到11月中,但若三人中有一人未參選,該預測就要做廢。所以只要還在進行中,他們的價格都還會有變化。若事件價格越接近$100,表示市場預期該預測對象越可能當選;若事件價格越接近$0則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