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熟的鴨子飛了!利率走揚 國泰、富邦第一季少賺800億

金融動態

煮熟的鴨子快要飛了?美國2年期及10年期公債利率走揚,可能讓國內壽險龍頭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吃足苦頭,甫召開法說會的2家壽險金控龍頭旗下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公告財務數據顯示,截至第一季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大幅縮水,其中光是富邦人壽就超過600億的未實現獲利因利率上漲而蒸發殆盡,令市場相當驚訝。

長期公債利率走高,雙壽險龍頭吃苦頭

富邦金控14日舉辦第一季線上法說會,第一季獲利達165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超過60%,更因此金控總資產逼近7兆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不過,市場也注意到截至今年3月18日為止,富邦人壽的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與上一季678億元相比,竟只剩下6億、縮水幅度高達672億元,令外界大吃一驚。

原來,因為市場利率逐漸上升,例如第一季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約從2.4%上漲到約2.74%左右,上漲近33、34個基點所導致。由於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反比,換句話說,國壽、富邦人壽持有的債券部位評價自然受到影響,市價走低,尤其富邦人壽重壓投資資金在債券部位,自然首當其衝,一口氣吐回未實現債券收益600多億元,僅剩下6億元。

無獨有偶,國泰金控15日召開法說會,第一季獲利爆發達231.1億元(稅後),年增116%,拿下金控的獲利冠軍,然而現場法人仍注意到子公司國泰人壽的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已經從去年底的516億元,到今年第1季底降為346億元,總共減少了170億元。

而且進一步來看,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金額並不影響當下的獲利,卻也會造成淨值縮減,這也就是為什麼兩壽險龍頭大賺,但淨值卻紛紛下降。

舉例來說,富邦人壽的淨值在今年第一季與去年底時相比,就下滑了大約92億元,同一時間國泰人壽淨值也從4412億元降到4329億元,小幅減少了約83億元。

利率走揚淨值下降,短期見利空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昭廷解釋,主要是今年第一季無風險利率彈升了33個基點,再加上信用風險溢酬後上升約是48個基點,再加上已經實現一少部分資本利得(賣掉帳上賺錢的投資商品),因此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才會大幅度減少。

不過,光是富邦人壽和國泰人壽的金融資產未實現獲益的縮水,在今年第一季合計就高達842億元,市場很擔心,目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繼續攀升,在3%附近高檔震盪,若一直漲上去,未來壽險業的金融資產未實現獲益不但縮水,說不定還變成未實現損失。

對此,過去曾說過升息循環將為金融業帶來「黃金十年」的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強調,雖然今年以來資本市場變動很大,美債殖利率也往上走,債券價格一定會產生跌價損失,對壽險公司造成帳上淨值下滑壓力,不過中長期來看,如果能掌握升息趨勢,新錢的再投資成本降低(趁債券跌下來多買),提高新錢投資報酬率,仍舊是「短空長多」。

利率上升對壽險業來說有得也有失,業者並不擔心,不過今年金融市場不確定性高,又有貿易爭端等因素來攪局,對業者來說,今年操盤恐怕仍是相當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