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少子化!政院:4歲前每月可領取2500元育兒津貼

少子化

「去年台灣的新生兒人數跌破20萬人,今年第一期又比去年同期減少了大約2500人,這樣估算下來,到了2035年台灣的人口數將跌破2000萬人。」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一席話點出了台灣目前正面臨龐大的人口黑洞。

行政院接連3天舉辦重大政策說明記者會,今(16日)針對少子化召開記者會,說明0到5歲的幼兒教育及照顧政策。事實上,去年賴清德在面對媒體詢問時曾承諾,將在農曆年後祭出相關政策。如今時程晚了約3個月,行政院端出了什麼政策大菜?

擴大育兒津貼,52萬幼兒受惠

賴清德指出,目前台灣生育率低迷主要可以歸因於3大問題,分別是達適婚年齡國民結婚比例低、婦女無法顧及事業和家庭,導致生育意願低、以及經濟因素等原因。

針對此,政院分成2個層面討論,分別是0-2歲的幼托、以及2-5歲的幼教政策。就幼托而言,除推動原先的公共化托育場所,以及加碼擴大育兒津貼到4歲。原先育兒津貼僅針對2歲以下幼兒、家庭綜所稅率20%以下,且父母一方未就業之家庭發放育兒津貼。

現則依舊排富,但加碼至0到4歲幼兒,且未接受公共或準公共化服務者,可領取每月2500元的津貼,一年約可領到3萬元,若家中有第3胎子女,則每月再加碼1000元,低收入戶家庭則有更高的補助款,總受益人數約可從14.3萬人,增加到52.3萬,預計明年8月施行,希望有助於減輕家庭育兒負擔。

行政院決議進一步擴大育兒津貼的擴大。(資料來源/行政院提供,下同)

賴清德:擴大公共化須多管齊下

除了擴大育兒津貼外,此次記者會最大的重點在於公布準公共化幼兒園的施行辦法。0到2歲的幼托政策由衛福部所管轄,2到5歲的幼教政策則是教育部主管。

自106年以來,教育部積極辦理擴大教保公共化政策,在前部長潘文忠任內積極設立公共幼兒園,以及非營利幼兒園。而後續賴清德提出「準公共化幼兒園」的概念(又稱非營利幼兒園),希望藉由補助家長學費的方式,鼓勵家長讓孩子就讀達一定品質的私立幼兒園。

不過,政策一出即招來許多如全教總、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等教保團體及婦女團體的批評,認為賴清德的政策方向重回「灑錢」老路。對此,賴清德今也再度澄清「過去擴大教保公共化的政策一直有在進行,準公共化並不是引進新措施,而是多管齊下。」

就政院的規劃方向來看,公幼與非營利幼兒園的數量由列在前瞻基礎建設106到109年中的新建1247班,再度加碼,110到111年需再增設1000班,從一再擴大的目標來看,似乎教育部與行政院也急欲展現「不棄守公共化」的決心。

補貼私幼減輕家長負擔?

回到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實施辦法,政務委員林萬億解釋,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協商出各地幼兒園的收費標準後,將採取補助符合標準的私立幼兒園的方式,讓將孩子送進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家長,每月自付額僅需4500元,以減輕負擔。

以目前政院版本來說,在推動教保服務過程,衛福部109年預算約為144億,教育部則預計花費305億元。「所謂的幼教公共化,應該是落實養育責任的均等,政府該思考的是要如何使用有限的公共資源,協助人民托育。」全國教保工會理事郭明旭指出,賴清德認為只推動教保公共化緩不濟急,那應該將更多預算投入公幼以及非營利,而不是以現金補貼來打發家長,這種作法無法提升照顧及教育品質。

鑑於此,此次政院公布6大把關機制,要求欲加入準公共化行列的私立幼兒園在服務品質、收費、教保人力比例、教保人員薪資、建物安全、評鑑等面向皆須合乎標準。而林萬億也再三保證「不會有這種情況,政府會嚴加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