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反吳派有斬獲 黃柏霖、許崑源黨內議員初選勝出

高雄選舉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日前南下高雄,為幾位「柱系」市議員參選人輔選,也因此缺席由黨魁吳敦義宴請歷任黨主席談選舉、力邀輔選的餐會。在洪秀柱加油打氣下,包括議員黃柏霖、許崑源及新人蔡武宏、朱挺玗等,都順利闖進大選。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初選民調,近日陸續公布結果,其中多數老將占有優勢,且政二代為數眾多,家族政治鼎盛。這次國民黨擬提名「過半加一」的席次,但是這也預告必須配票精準、明確,「一個都不能少」,才能奪回主導議會的優勢。

國民黨議會過半選情看好?

前議長許崑源對戰局表示,高雄民心思變,國民黨此次不僅議會過半選情看好,連市長盤都已逼近五五波,後續有得拚。黃柏霖說,蔡英文上任2年來政績很差,他自己做的民調顯示,藍綠支持度已拉近為45%對55%,有信心國民黨能在年底拿下更好的成績。

黃柏霖是前高雄市議長黃啟川的姪子,黃家一向與吳敦義不太對盤,去年黨主席選舉,即選擇支持洪秀柱;吳就任黨主席後,黃柏霖也辭掉市黨部主委。黃柏霖所在的三民區,藍營還有一搏實力,前立委侯彩鳳是黃啟川的夫人,4年前由女兒黃香菽接棒,這兩位黃氏家族沒有意外,此次都通過初選。

三民區另兩位出線者,還有現任議員曾俊傑與童燕珍(女),曾俊傑是已故前議員曾長發之子;童燕珍本屆選舉落選,但靠著林武忠被解職而遞補。至於捲土重來的老將梅再興、新人陳識明均告落敗。

前鎮小港高額提名有排擠之虞

不過在鳳山區,有2位新人竄出,分別是鍾易仲與鄭安秝(女),前者是連立委鍾紹和的兒子,原本地盤在旗山美濃,2016年參選立委落敗,加上該區僧少粥也少,因此被協調到鳳山參選;鄭安秝則是現任議員陳粹鑾的女兒,首次接棒就順利承襲衣缽,地方咸認其能通過初選早在意料之中。

鳳山區應選8席,國民黨擬提名4席,現任的劉德林與李雅靜依規定,無須參加民調即直接進入大選,唯一落選的是在地新人唐敬宸。

前鎮、小港區方面,被視為是綠軍大本營,但國民黨能在此當選議員者,都非等閒之輩,分別是陳麗娜、曾麗燕雙姝,泛藍無黨籍的現任議員李順進也擁有雄厚基層。這次初選,陳麗娜與曾麗燕都要尋求連任,另兩位新人朱朱挺玗(女)、蔡武宏原本爭取第3席提名,但黨部決定2人都提名。

朱挺玗是前立委吳德美與前高雄市議長朱安雄之女,10年前涉嫌買票賄選被判當選無效,這次捲土重來。蔡武宏同樣也是政二代,父親是前議員蔡慶源,本屆高票落選的蔡武宏,這此顯得志在必得。然而,泛藍的參選爆炸,提名策略是否造成排擠效應,值得觀察。

民進黨全面封鎖讓藍軍雪上加霜

被認為獲洪秀柱支持角逐議長的許崑源,所屬選區前金、新興、苓雅,還有2位參選人,分別是現任議員黃紹庭及曾任里長的陳若翠。黃紹庭是前市議員黃芳仁的兒子,母親陳節曾擔任國民黨中央委員,他在12年前接棒踏入政壇,連續遭到雙重國籍與坐擁美國矽谷豪宅抨擊,但雨過天青後,黃紹庭基層越來越穩固,在藍綠勢均力敵的此區,國民黨提名3席,有希望與民進黨分庭抗禮。

值得觀察的是,國民黨市長人選還未出爐,不論市黨部主委韓國瑜或立委陳宜民出線,能否與議員參選人合作無間,是母雞帶小雞,或是小雞帶母雞?特別是洪秀柱也講了,民進黨政府的全面封鎖,讓國民黨幾乎沒有資源,向企業界募款很困難,敢支持國民黨就被點名做記號;此外黨產被查,是否讓選情雪上加霜,都攸關國民黨議會版圖的興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