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協助妻子自殺?印度在野黨最知名議員引紛爭 預告大選提前開打

國際政治

印度總理莫迪率領的執政黨「人民黨」15日在南方卡納塔卡省議會選舉大勝,印度股市奔上3個月新高之際,在野的「國大黨」議員塔魯(Shashi Tharoor)日前卻遭警方指控曾協助妻子蘇南達(Sunanda Pushkar)自殺,4年前他的第3任妻子離奇死在飯店房間內,成了一宗懸案。

該消息一出,人民黨的支持者洗版推特,對塔魯罵聲連連,印度知名國會議員的塔魯立即透過社交媒體,捍衛自身清白,稱警方指控「荒謬錯誤」,並表示將提出申訴反駁,大批塔魯的粉絲也幫腔回擊。

執政與在野黨支持者在社群媒體相互開罵,顯示印度2019年大選選戰已提前在網路上熱鬧開打。

塔魯才子型外交與政治人物,粉絲眾多

塔魯以前曾擔任聯合國副秘書長,2006年在秘書長選舉中輸給南韓潘基文後,塔魯退出聯合國,在這之後,雖然他隸屬反對黨,但是獲得莫迪破例延攬進入印度政府,塔魯擔任過副外長和人力資源部副部長,出生於倫敦的他29歲就在美國弗萊徹法律與外交學院拿到博士學位。他說得一口流利牛津腔,常秀艱深英語字彙,也是各大西方及印度媒體專欄的常客,更以溫文儒雅的外型成為外交與社交界寵兒。

塔魯接受媒體時曾評論:「印度不否定一個中國原則,然而,如果中國不能給予印度平等互惠的回應,那麼印度也不會為一個中國原則背書。」算是對台灣友善的一位外交家。

塔魯的總理夢毀於女人緣

塔魯寫過幾本暢銷小說,其中一本印度聖典(India Shastra),這本書探討新總理莫迪執政後,印度可能出現的對宗教的不寬容、言論自由限縮等問題,列入2015年必讀印度書籍之一。

如此有才的他曾經是印度總理人選的大熱門,但是妻子蘇南達2014年離奇死於德里一家五星級酒店套房中,對塔魯的一連串的指控與懷疑接踵而來,塔魯的總理夢從此破碎。

蘇南達至今死因成謎,第一份驗屍報告顯示她或許死於「用藥過量」,但隨後的報告又稱她「中毒」,她的身上還有「神秘的注射痕跡」,甚至還有「深度咬痕」,警方最初認定蘇南達為自殺,隨後改為謀殺,至今沒抓到真兇。

今年5月14日,警方在一份最終報告確認蘇南達為自殺,不過,丈夫塔魯從旁協助她自殺,塔魯隨即否認警方所有指控,他的支持者也怒嗆這是一場政治操弄,痛批執政黨要毀掉塔魯名聲。

根據媒體報導,塔魯爾和成功女商人蘇南達於2010年結婚,2014年1月15日,推特突然大量爆料兩人的婚姻危機,當天,塔魯的推特帳號上,莫名出現一連串為一名巴基斯坦女記者發給他的私密曖昧短信,塔魯稱自己的推特賬號被攻擊,蘇南達卻稱是自己公開了這些短訊,並指控這名女記者是一名間諜。

蘇南達隨後表示,她並不希望將兩人的婚姻問題公諸於世,尤其是在選舉年內。1月16日,塔魯透過臉書發布所謂「夫妻二人共同聲明」,表示夫妻二人婚姻幸福,蘇南達有病需要就醫休息,而就在第二天(17日),蘇南達就被發現蹊蹺死在飯店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