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獲利摔出前十大 聯發科蔡明介今年該跟股東說什麼?

台股

IC設計業第一季營運成果出爐,每股獲利(EPS)大洗牌,龍頭公司聯發科單季EPS1.69元跌出10名之外,不過聯發科積極拼轉型,從最新公布的今年股東會營業報告書上,或許可以先看到,公司高層在今年股東常會想要對股東們提出的願景。

根據聯發科營業報告書,一開頭提到去年時公司20周年,蔡明介等高層感性回顧,從創業初期20多人的多媒體小組,到現在成為跨足14個國家的集團,對於未來展望,宣示聯發科將鎖定5G、人工智慧、下一代 WiFi 新技術(11ax)、車聯網、物聯網等成長型領域。

聯發科今年董事改選應該沒意外

聯發科今年股東會將進行董事改選,雖然曾傳出博通發動收購高通受阻後,點名聯發科也是對象之一,加上內部人事調整,成為今年上市櫃公司股東會中,被列入觀察的重點公司之一,不過,從日前董事被提名人來看,9名被提名人全數為公司派名單,包括董事長蔡明介、副董事長謝清江、執行長蔡力行、孫振耀、金聯舫5名現任董事與3名現任獨立董事吳重雨、張秉衡、湯明哲都入列角逐,預料應不致出現「意外」。

倒是聯發科子公司晨星董事長梁公偉算是這次董監事改選的新角,唯聯發科收購晨星案,今年初獲得中國商務部點頭同意,晨星明年開始將正式納入聯發科營運版圖,擔負聯發科拓展人工智慧重要的一塊拼圖,梁公偉進到董事會似乎也不足為奇。

今年告訴股東願景是?

聯發科營業報告書中說到,過去致力提供客戶創新與更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並發揮跨平台優勢與國際領導科技廠商 Amazon、Google、Sony 等在智慧型手機、人工智慧語音助理、電視、遊戲機等跨產品線緊密合作,在全體員工兢兢業業的努力下,全年合併營業收入淨額達2382億元,合併每股盈餘為新台幣 15.56 元。只是,營收表現年減13.54%,獲利靠著業外處分轉投資匯頂股權,獲利才稍稍止穩回升,但去年的數字從IC設計業來看,在台股IC設計族群中,卻比前一年度退了1名,落到第5。

面對轉型陣痛期,聯發科高層將對股東說,經過數年耕耘及併購,集團產品線越來越完整,營收組成也更趨多元,營業報告數中重申,期間專注成長型產品,包含物聯網、電源管理晶片與客製化晶片,也說,去年「成績亮眼,全年營收成長幅度與營收占比雙雙超過3成」。

聯發科認為,新興的物聯網應用,帶動各類無線通訊晶片,如WiFi、藍芽、2G/3G、窄頻物聯網(NB-IoT)晶片需求,並在快速崛起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市場占有領先地位,攜手全球領導廠商如Amazon與阿里巴巴推出終端產品。此外,也透過豐富的無線通訊與高速運算智財資產,為國際一線客戶提供客製化晶片,開拓新的營收動能,也加深電源管理平台合作,發揮集團合併綜效。

今年營業報告書還是很抽象

聯發科還強調,成長型產品線都深具中長期成長潛力,並佈局車用電子和伺服器交換器等新領域。至於營收占比4成行動運算平台,聯發科針對5G成果,點到與工研院合作的5G關鍵技術,也是首家擁有手機尺寸天線,並與華為5G基地台完成對接測試的晶片廠商,期望在 5G佔有重要地位。

聯發科也細數在全球佈局上獲富比世雜誌(Forbes)與企業社會責任上的努力等等獲國際肯定。針對未來,聯發科看好5G、人工智慧、WiFi新技術、車聯網、物聯網等科技趨勢,也制式強調要「掌握領先的核心技術,整合創新功能以提升解決方案內容價值,並強化公司競爭力與技術能量和客戶攜手共創市場機會」,但現實面,IC設計族群中,同業一步步竄起,以聯發科領頭的大哥地位,小股東們應該都會希望「雙蔡(董事長蔡明介、執行長蔡力行)」能說的更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