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蔡政府長照政策「打假球」

政治議題

國民黨智庫最近舉辦多場蔡英文執政兩週年檢討記者會,包括勞工、長照、經濟、能源等議題,於16日舉行「蔡政府執政兩週年長照暨勞工政策檢視」記者會,由前勞動部長陳雄文主持,邀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育敏、李彥秀等人與談。陳雄文批評,蔡英文總統的長照政策是打假球,直指蔡政府根本沒有經費做長照;另外,批評蔡英文競選時提出的六大勞工政策,現在變成「六大皆空」,認為行政院還扯到是外勞拉低薪資,是對外勞不敬。

長照計畫「打假球」

針對蔡政府長照2.0政策,陳雄文表示,當時民進黨批評國民黨提出的長照保險制,提出要以菸稅、遺贈稅做為長照計畫財源,但因為贈遺稅是機會稅,結果造成財源不穩局面,甚至不足的問題,根據財政部的資料,截至20184月,遺產稅部分徵得1.38億元,贈與稅部分徵得2.65億,原本光是遺產稅預計收31.5億,現在只收了1.38億,與目標差距甚大;另外由於課徵煙稅,又名為「菸品健康福利捐」,原本立意良善,希望能藉此減少抽菸人數,但沒想到反促成私菸數量增加。

而前政委、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認為,台灣嬰兒潮世代即將步入高齡,長照需求增加,長照保險開辦最理想時間是2020年,在此之前,應做好準備。面對長照政策實施進度落後,藍委王育敏表示,她也有在立法院提出版本,希望未來在審查時民進黨可以不要阻擋

外勞拉低薪資:「講幹話」

蔡總統選前提出縮短勞工總工時、扭轉勞工低薪趨勢、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保障過勞與職災勞工、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等六大勞工政見,陳雄文表示,目前看來都跳票。他也提到長照經費短缺,恐怕照顧者的負擔越來越沈重,「賴院長還叫照服員去做功德」陳雄文說,網路上都認為是在講幹話。

「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勞工薪資接近新台幣6萬元,但事實上有一半以上勞工在35000元以下」陳雄文表示,一堆人對政府提出的平均薪資數字都沒有感覺,他認為台灣青年低薪,目前看來是政經結構問題,而非短期祭出措施可以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