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利率飆高、科技股財報利多 台股「多空拉鋸」怎麼看?

股市匯市

美國重量級科技股如蘋果、亞馬遜、臉書,第一季營運績效相當亮眼,營收分別成長16%、43%、49%,連同EPS均優於市場預期表現,重量級科技股繳出亮麗成績單,給美股壯膽,不畏美債殖利率飆新高,美股3大指數全面收高,台股今(17)日在蘋果3劍客台積電、鴻海、大立光領漲下,指數一度漲近40點,雖然尾盤後繼無力,指數又拉回到10833點附近以小跌63.76點作收,美科技股利多確實為最近低迷台股帶來活力。

儘管美國股市先前受到風險事件干擾而震盪加劇,在今年歷經3~4月份的修正之後,5月份已止穩轉強,雖財報行情已過,但由於美國景氣數據仍維持穩健擴張,加上第一季亮眼的企業財報,仍提供基本面有利支撐。

蘋果、亞馬遜、臉書第一季營收亮眼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副總經理廖崇文指出,5月以來截至10日止,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100指數之報酬率就達5.42%,今年以來也有8.87%,皆優於S&P500指數及道瓊工業指數表現,在科技股相關利空淡化且未來營運展望看好之下,股價均已止穩回升,可望支持美股上揚。

廖崇文表示,先前美國重量級科技股相繼發生利空及醜聞事件,甚至網路監管問題造成市場疑慮,股價一度下挫,但由於第一季營運績效仍然相當亮眼,如蘋果、亞馬遜、臉書第一季營收分別成長16%、43%、49%,EPS亦均優於市場預期表現,加上iPhone銷售量下滑可能不如市場預期嚴重,在相關利空淡化且未來營運展望看好之下,股價均已止穩回升,可望支持美股上揚。

美股指數5月有望延續漲勢

此外,在國際風險事件方面,廖崇文說,雖美中貿易不確定性仍高,但在近期談判無果後,市場關注度已稍降,後續可能將在6月份公布美國對中國的301制裁清單,屆時可能對市場影響度加大。而近期市場所關注的伊朗制裁案,制裁內容對美股並無直接影響,惟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影響短期油價上揚,或牽動通膨預期,但由於美國頁岩油以及OPEC仍可能在原油產量上補足伊朗制裁後的短缺,因此預期僅為暫時性影響,後續衝擊有限。

整體而言,因近期風險事件及利空因素漸淡,基於企業獲利表現及展望仍佳、經濟數據穩健,預期在6月美國對中國301制裁清單公布前的空窗期,市場可能暫時聚焦於基本面因素,因此5月份美股指數仍有望延續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