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發推文頻頻喊話 到底是要「救」中興還是「害」中興?

國際財經

中國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還是逃不過貿易制裁?繼週日說要「救中興」後,美國總統川普週三發推文又改口:「美國在中興通訊懲處案上沒有退讓,」一舉推翻他周日發推文說要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聯手救中興的說法,說到底,中興懲處案是生是死,不是川普說了算,他不是「習皇」,美國是法治國家,非人治,美國商務部對中興的懲處案一定要按照法律程序走,不能因為總統一句話就快速被取消。

川普改口:對中興案沒有退讓

川普5月16日早上推文:「中興通訊是美國、中國貿易協議談判的一部分,但美國尚未就中興案做出任何決定,在中興案件上,什麼都沒有發生。」

他又繼續推文說,「美國尚未看到中國方面提出的要求,但因以前美國政府談判技巧差,中國這次要求應該不多,而中國知道美國的要求,中美談判(劉鶴15日赴美磋商)甚至還沒有開始,所以,不存在媒體所喜歡或一些人相信的退讓可能性。」

美國政界要川普注意國家安全優先,非中國工作機會

川普周日明明就推文承諾將與習近平主席聯手協助中興案恢復營運,似乎為週四開啟的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奠定妥協的基礎,為中國劉鶴的貿易代表團準備「放生中興」這個大禮。

時隔3天,川普週三改口為哪樁?因為美國各方輿論圍剿川普,批川普資助可能滲透5G網路的敵方,中興的電信設備可能竊取或修改資訊,或暗助間諜活動,情報單位曾警告,中興對網路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32位民主黨籍參議員氣到發出連署譴責信,痛罵川普「不顧美國勞工和國家安全,以中國利益與就業市場優先」,連同黨的共和黨議員也罵中興全面偷竊美國開發的技術,呼籲川普不要再提甚麼拯救中興的事情了。

行政不能干預司法,川普一再被打臉

更重要的是,總統川普沒有法源依據,不能干預美國商務部對中興懲處案的執法,因美國是司法與行政分立的國家,川普卻喜歡用推特亂放話,挑戰民主法治的權威,難怪會踢到大鐵板。

川普慘遭打臉,這不是第一次,上次是在2017年1月,當時川普為了要把恐怖分子擋在美國之外,以總統的權力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伊朗、伊拉克等7個回家國家公民,進入美國的旅遊,而且禁止難民審核作業。

但是,一個地方法院法官就把川普這道行政命令打趴,這位法官來自西雅圖的詹姆士‧羅巴特(James Robart),他對川普的移民禁令發出臨時的禁制令,凍結政令執行,效力遍及全美,;經過這次教訓,川普仍然沒有得到教訓,繼續推文亂放炮,激起國內更大的反彈聲浪,川普本來要救中興的,這下反而把中興害得更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