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人所得增幅創5年最低 蔡政府說的經濟好轉你有感嗎?

經濟成長

5月14日,行政院舉行「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會中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在加入了非經常性薪資並剔除物價因素之後,2018 年第 1 季實質總薪資每月達到了 59852 元,為 18 年來同期最高,此說法立刻引發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隨即在15日深夜於臉書 PO 文坦言:「在社會上必然有超過半數人的薪資,是在這個平均數字以下的。」

到底蔡政府執政將滿二周年,你的薪水增加了嗎?就在520前夕,在野黨也開始體檢蔡政府任內的國家經濟發展數據,是否如執政黨所言般具有競爭力。

國民黨中央今(17)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兩年來各項經濟數據實際上都大幅下滑,不僅GDP成長落後亞洲其他國家,連民眾在衣著服飾、休閒文化、教育、住宅服務的消費比率都連續降低,代表人民生活恐怕越來越難過。

兩年來GDP成長率,落後亞洲其他國家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以過去五年我國人均GDP指數做比較,發現2017年成長率僅1.55%,是近5年最低,而成長率倒數第二名的也是蔡英文2016年任內的2.04%,呈現大幅走下坡的趨勢。

國民黨說,2017年亞洲國家GDP成長率排名,台灣落後亞洲各國。

洪孟楷說,過去兩年無論是亞洲四小龍或是新南向國家,其GDP成長率皆高於我國,台灣GDP成長率從2016年的1.41%提升到2017年的2.86%時,其餘亞洲國家卻都是從3%起跳,柬埔寨、緬甸等國甚至高達7%;而香港、新加坡在2017年成長率則都有3.5%以上,韓國則有3.1%。洪孟楷說,這代表國際環境已經比馬政府時期好,蔡政府表現卻遠輸馬政府。

比較國民儲蓄毛額和國內投資毛額的數據,洪孟楷說,2017年比2016年國民儲蓄毛額減少460億,17年比16年國內投資毛額減少340億。而蔡英文任內以來,2018年中央政府歲入比17年少21億,但歲出卻增加358億。蔡政府持續增加預算開支,但人民荷包和經濟卻越來越緊縮。

民眾服裝、休閒等消費比率都縮減,物價上漲比存款利率高

蔡政府上任兩年經濟發展數據究竟好不好,國民黨整理數據後指出,不僅國家GDP成長不如他國,平均每人所得也是5年最低。(圖片來源/國民黨)

國民黨北市議員王鴻薇則指出,台灣今年第一季CPI為1.55%,遠高於新加坡僅0.2%、南韓1.3%、日本1.3%,顯示物價上漲不是國際原物料上漲等因素,是蔡政府無法平抑物價。現在郵局存款一年期利率僅1.06%、台灣銀行僅約1.08%,等於已經被物價上漲率吃掉,台灣已進入負利率時代。

洪孟楷接著表示,蔡英文就職兩年來,民間消費結構整體下滑,只有菸酒、交通的消費比率微幅上升0.03%與0.09%,但包括衣著服飾、休閒文化、教育、住宅服務、水電瓦斯及通訊等民生消費都整體下滑,這代表民眾對於食衣住行教育休閒等花費越趨保守,蔡政府無法創造大發展。

台灣人每月薪資近5萬元,是真的嗎?

賴清德內閣最近針對青年低薪、移民攬才、少子化等三大議題端出政策牛肉,國民黨立委則認為是華而不實的數字遊戲,為520美化政績。藍委賴士葆說,賴清德說台灣人民的平均實質薪資有接近5萬元,但隨後就坦承,實際的中位數只有約3.6萬元,也就是有約一半的人口領不到5萬元,民進黨政府為了因應520而玩數字遊戲來迷惑大眾。

國民黨智庫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說,賴內閣是將民眾非經常性薪資、年終與績效獎金等加入的美化結果對外發表。台灣人平均月薪約3.8萬元,加入年終等其他獎金再平均,大約會有4.7萬元,大約每年成長1至1.5個百分比,賴內閣發布的數字則將第一季的年終獎金除以3,再加上每月平均薪資,才變成5.8萬元。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也指出,賴內閣為救低薪而提出基本工資時薪調高至150元、政府派遣工起薪提高到3萬元,但基本工資調高要經過審議委員會通過,還要經過資方代表同意,且基本工資僅有34萬打工族;而公部門派遣工起薪3萬元也已被地方政府反彈,還違反勞團長期反派遣的訴求。

賴揆端三大政策牛肉,恐淪美化數字遊戲

而賴揆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要大幅引進中階外籍技術人力,並給予居留權,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指出,雖然美其名是「中階技術外勞」,其實就是引進最低階的勞工,讓企業可以用低薪雇用外國低階勞工,但很可能大幅排擠國內工作機會。

至於因應少子化所提出的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量、私幼公共化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等三大部分,立委王育敏則質疑錢從哪裡來?以育兒津貼而言,目前每年20萬新生兒推算,每人每年補助3萬元,一年預算至少300億元,又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恐怕重蹈老農津貼覆轍。

若只看「私幼公共化」的部分,2018年度衛福部補助準公共化25.03億,教育部補助準公共化19億,兩者相加已高達44億元,之後將逐年增加補助。王育敏說,去年行政院才以「少子化建設」為名目,以舉債的方式編列了19.6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第一期),因此,預算遠高於「少子化建設」的「私幼公共化」錢從哪裡來,預期達成多少目標,蔡政府應有更明確的說明,否則就是騙選票的芭樂票。

王育敏強調,解決年輕人不想生、不敢生的困境,1年3萬津貼的「小確幸」誘因有限,花國庫的錢很簡單,問題是「少子化」趨勢能就此舒緩?政府不該只挑最省力、後遺症卻最大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