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就轟賴清德「務實台獨」柯文哲:總統跟院長想法不太一樣怪怪的..

台北市長

民進黨確定在年底台北市長選戰與現任市長柯文哲「分手」後,綠營與柯文哲間的關係彷彿瞬間拉開了些距離,更是讓競爭的煙硝味漸濃。而當確定分手後,柯文哲似乎也不打算留情面,16日下午在台北市議會備詢時直批,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說不負責任,對比過去不願評論此事的態度,顯然是「放開來了」。

去年「怕被K」,現在放開來了?

賴清德從過去還在台南市長任內,就經常在公開場合表態支持台獨的立場,而在去年9月接任閣揆,首次以行政院長身份到立法院備詢時,更是直接表態,他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同時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

當時,賴清德這番言論一出,不僅旋即在政壇發酵,更是引來中國官媒強力批判。不過,面對賴清德以閣揆身份發表台獨言論,其實柯文哲去年9月受訪時還不願多談,「我就是講太多,才被K滿頭包,講什麼都被K,我才不要講」,還是專心於市政就好。

過去因兩岸一家親言論飽受質疑的柯文哲當時態度頗為低調,但如今時空背景轉變,民進黨確定不繼續禮讓他以後,柯文哲才終於忍不住開口批評了。

柯文哲:總統跟行政院長想法不太一樣,也是怪怪的

國民黨籍北市議員王鴻薇昨日在市議會上質疑,「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敢直言自己的主張,賴清德甚至在立院備詢時表示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柯文哲卻不敢說清楚自己的兩岸論述。

對此,柯文哲直言,賴清德在那個位置上這樣說是「不負責任的」,同時重申他支持「兩岸一家親」的立場。然而,柯文哲分手後的砲火還不僅如此,今天(17日)上午,他出席公開活動時,被問到批評賴清德一事,雖不願再多作解釋,但仍說:「總統跟行政院長想法不太一樣也是怪怪的」。

面對柯文哲的砲火,行政院方面沒有回應,但光從柯文哲態度180度大轉變,從「怕被K」而不願多講,到不客氣的批評,不免讓外界嗅到些許敵對意味。不過,眼見年底選戰步步逼近,柯文哲與民進黨合作破局後,得憂心的是,上回選戰跟民進黨借將,但今年恐怕無人可用。

分手綠營不怕沒兵可用?

柯文哲表示,考慮再舉辦海選,招攬年輕人組競選團隊,目前都還在規劃當中。至於被問到民進黨將啟動徵召台北市長人選,是否會把賴清德當假想敵時,柯文哲僅說:「不會啦、不會啦!」

而當被進一步追問,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與賴清德呼聲相當高,比較擔心誰出線時,柯文哲則又用「我們只能做自己能控制的事,外面的也不是你可以控制的,去煩惱幹什麼」一貫的答覆帶過。

話雖如此,但柯文哲最後仍拋出一句:「合作機會還是很多,政黨政治不是殺父仇人,未來的事太難說了」,雖然在議會上像是無顧忌般地批評賴清德的台獨說,但其實對於與綠營的關係,依然話中帶點保留,沒把話說死,也留給外界無限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