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玩假的?這54所私校不願加入為教師加薪3%行列

教育議題

日前行政院公布了今年首季勞工平均薪資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勞工平均月薪達到6萬,讓許多民眾紛紛質疑,這個數字到底哪來的,為什麼政府數字抹粉抹得漂亮,勞工卻感受不到?

而自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以來,便次次強調政府關心人民的低薪問題,並宣布將從政府這個大老闆做起,為軍公教加薪3%。不過,口號喊得響亮,同樣是教師,私立學校的這一群老師卻硬生生被遺忘了。

4成私校未調薪

根據高教工會調查,公立大學依法於2月1日為校內教職員加薪、調整學術加給後,私立學校直到目前為止,僅有近6成的學校跟進調薪。換句話說,在全台112間的私立大學中,僅58間學校依法為教職員加薪3%,有4成的學校仍尚未跟進。

「我們透過調查、透過行文、透過電話詢問,調查完112間私立大學的調薪狀況,有些學校直接說不會調整,有的則不願意回覆。」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伯儀指出。事實上,高教工會3月底時便曾公布第一波的調查情況,當時25所學校中有15所學校早已跟進調薪,而在當時的調查中,包含輔仁大學、世新大學等高知名度的私立大學還沒加入調薪行列,但在4月份後已跟進調薪,且回應會追溯回過去沒調整到的時段。

「包含普通大學、科技大學、技術學院等多數學校都願意照著法規走,已經調整包含本俸、學術研究費等薪級。由此來看,不分學校類型和經營狀況,加薪絕對不會窒礙難行。」林柏儀表示,對照已依法加薪的大學來看,包含東吳大學、淡江大學等老牌私校,和一些新興的科技大學都做到了,卻仍有一些學校不願意跟進。他也說明,此次3%調薪政策並不是獎勵,而是要維持生活水準,學校不該規避責任,不改善教師的薪資水準。

工會:加薪是依法,不是德政

「很多學校告訴校內教職員,調薪是董事會的德政,但這是錯誤的觀念,這只是基本的守法而已。」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表示。

《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規定「私立學校教師的職務加給、學術研究加給及地域加給,各校「準用」前三條規定訂定。」對於準用的定義,外界多所質疑。 一些未調薪的大學方認為,準用不是強制性規定;但政大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認為,準用一詞當初在立法時便有所討論,具有強制力。

如同林佳和的看法,高教工會也指出,原先行政院送出的草案中,法律用字為「得準用」,意即可用可不用,但在最終通過的版本中,將「得」字拿掉,意即準用已具強制性。

目前雙方看法不同,但今教育部高教司專委梁學政受訪表示,若以現行條文來看,準用兩字代表校方可以視情況看是否要調整。但梁學政也指出,教育部鼓勵私立大學比照辦理,教育部會補貼一半的經費。不過,日前教育部人事處專委則指出私立大學應比照辦理,若未改善將按次處以10萬到50萬元的罰鍰。由此來看,教育部兩次說法不一,但私立大學屬高教司主管範疇,因此恐怕得以高教司的說法為準,意即校方得視情況調整。

距離公立大學調薪已過3個月,一些私立大學仍未跟進,對此,高教工會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應兌現承諾,不該遺忘私立大學教師,而工會也不排除公開抗議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