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領三巨頭」出列! 他們黨職併公職 遭銓敘部索討千萬元

年金改革

國民黨人員過去有「黨職併公職」計算年資,造成溢領退休金問題,遭到銓敘部要求在8月10日前返還,總額高達2億1932萬元,而且溢領最多的藍營大老包括前副總統連戰、前考試院長關中、前台中市長胡志強,都被要求返還近千萬元的溢領金,被稱為「溢領三巨頭」。

立法院去年4月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並於去年5月10日施行,依規定銓敘部須在一年內清查應處理「黨職併公職」對象、重新核計退離給與、清查溢領金額及追繳事宜,並已在上週五(11日)期限屆滿,但銓敘部尚無法如期討回,只算出270名「黨職併公職」人員,每年共可減發1308萬元月退支領。

溢領金限8月10日前返還

銓敘部昨也指出,退休(職)人員因採計社團年資,也就是俗稱「黨職併公職」而溢領總金額的,約有2億1932萬元,包括公務人員部分溢領金額約1億8387萬元,政務人員部分溢領金額約3545萬元。必須在8月10日前返還,若未在期限內返還,將移請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

黨職併公職的人員究竟有多少?根據銓敘部公佈資料,經扣除已採計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者,計271人(含公務人員250人及政務人員21人);退離給與經重新核計而受影響者,計219人(含公務人員202人及政務人員17人),依規定在今年5月12日起,應以重新合計後的結果減少支領退離給與。政府預計每月約省下新台幣119萬元,每年約可省下1428萬元。

連戰、關中、胡志強「黨職併公職三巨頭」

而比較知名的國民黨大老,如連戰等人的年資與溢領金額,根據去年立法院民進黨團以退休30年溢領總額估算,擔任過民眾服務總社主任的連戰「黨職併公職」年資3年8個月,應返還983萬1240元溢領金。

另外,併入10年2個月黨職年資的關中,估計溢領1011萬7384元;胡志強「黨職併公職」年資則有10年,估計溢領865萬1649元

國民黨:當時符合法令規定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17日也表示,「黨職併公職」做法有其時代背景和因素,並且所有相關行為皆合乎當時法令規定,如今以現在法令來規範過去並做追討,除了不合時宜外其實也讓人難以接受。

洪孟楷說,國家的施政應該是一體的,而所有政策如果無法延續,每改朝換代就重新更動,相信只會讓社會更加動盪。國民黨一貫的主張還是認為銓敘部應該去探究當時時空背景下為何制定黨職併公職的法規,而不是現在才來追繳,這不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應有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