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給小英的一封信》綠黨:蔡總統您任期將過半 這些承諾都沒做...

520專題

蔡總統您好:

恭喜您就職滿兩年。兩年前,您成為我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也是國民黨以外第一位同時獲得行政與立法、「完全執政」的總統,這也讓您有更多的能力與權力去推動各項選舉時擘畫的願景。然而,在任期即將一半的現在,我們認為有許多地方,您仍需要持續努力。

最近,勞動部長說最低工資法要一直等到年底才能送進行政院,希望這個承諾能比婚姻平權修法的承諾來的更有效果。政府曾經承諾過,在上個會期結束前,就要提出行政院的修法版本,但到我們寫這封信的時候,行政院仍然一片靜悄悄。而派遣專法,根據行政院的說法,更是「還未定案」,派遣工仍期待更多保障。

兩個解決青貧問題的解方,仍遲未完成立法

在選舉時,您說解決青年貧窮將是您的政府最重要的工作。然而,就算我們不討論勞基法修法增加更多工時彈性可能,讓勞基法作為勞動條件最低標準的定位受到動搖。在您的任期即將過去一半的現在,當時您所承諾的最低工資法以及派遣專法——這兩個解決青貧問題的解方,卻仍然遲遲未完成立法,甚至連草案都還未出現,這絕對是一種執政的怠惰。

蔡總統,不知道您是否還記得「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的這句承諾?不知道您是否還記得彩虹悠遊卡?大法官做出現行民法對同性婚姻保障不足違憲的釋字748號解釋就要滿一年了。大法官給的期限,眼看就要過去一半。

您說,這個問題需要多一點時間溝通。那請問勞基法修正時,您有沒有給予大家時間來溝通呢?

讓台灣人民生活在同性婚姻自由保障不足的違憲狀態下,是執政者最大的不負責任跟恥辱。因為這樣的慢動作,讓很多同志朋友就算到生命終點,仍無法得到國家制度的承諾。還還記得占星師薇薇安嗎?他就永遠等不到同性婚姻合法的那一天了。

您與您政府的怠惰,受到最大傷害的,就是大法官筆下「長期受禁錮於暗櫃內,受有各種事實上或法律上之排斥或歧視」的同志族群啊!

環境、土地、能源轉型都有待努力

而在環境與土地的部份,雖然土地徵收的聽證制度已經出具雛型,但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更進一步的努力。臺灣土地迫遷的情形仍然層出不窮,新北的大觀社區、高雄的拉瓦克部落都仍是迫遷進行式。您曾說「兩公約只是人權的樓地板」,請別忘了,2017年我國第二次兩公約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中,國際審查委員就花了許多的篇幅述說居住權保障的不足。

而從最近深澳電廠環差案的爭議中,我們可以發現現行的環評法多有缺陷,然而環境影響評估法的修正,卻遲遲未送出環保署。空氣污染防治法的修正中,「總量管制計畫應會同經濟部發布」這個被認為長期使空汙總量管制無法落實的規定,也尚未決定修正。除此之外,礦業法修法不僅妥協意味十足,步調也十分緩慢;桃園藻礁、能源轉型等的進展也都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在原住民族權利方面,您雖然在上任後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開設原著民族廣播電台。然而,包含前述拉瓦克部落迫遷案在內,這兩年政府在原住民族權利的進展上,也仍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的進程上,對於非公有土地是否納入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仍未有明顯的進展。而您當時說要「多給一點時間」的原住民足轉型正義問題,原住民族朋友在凱道已經等了一年半了,迄今也沒有進展。

改革,從來不是容易的事情。希望您未來兩年在環境、土地、性別人權、勞動權利與青年貧窮,以及原住民族權利等面向的改革上能落實選前的承諾。

我們,還在期待著。

(作者為綠黨全國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