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最先進核潛艇遭美日「圍捕」逼得浮出海面

解放軍

「日本喜歡拍,就讓他們拍吧。」「我們震攝到日本,全都跟來了。」、「中國核潛艦上浮放出兩個信號、台灣慌了。」中國的軍事節目、新聞以宣示主權之姿,報導今年1月12日在釣魚台海域附近浮出水面的解放軍核動力潛艇093B掛出五星旗的事件,最新一期的知名國防雜誌《漢和》打臉指出,實情是中國潛艇遭美日圍捕48小時,被威脅開火,不得不浮上海面掛旗展示身分。

今年1月12日,一艘中國最新核動力潛艇093B在釣魚台西北方海域浮出水面,並掛出五星旗表明身分,與另一艘來救駕海域的中國海軍054A級的「益陽號」軍艦會合,潛艇後面還跟了兩艘日本的軍艦,4個多月來,儘管包括中國及台灣部分節目大讚093B在釣魚台行徑,但《漢和》雜誌首度披露,該潛艇遭美日圍堵48小時,甚至遭到警告不顯露身分就開火,不得不浮上水面。

被美國跟蹤,被日本逼出海面

「在戰時,早就被擊沉了!」《漢和》引用權威消息人士的說法,潛艇最重要得特性,就是隱藏自己的位置,若要宣示主權,派一艘傳統的潛水艇就好,何必冒著暴露最新核動力潛艇的聲紋資料等風險,並且在該淺水海域底下盤旋了48小時之久,才浮上來。

中國解放軍近年大量製造核子潛艇,目標是航向全世界。(圖片來源/美國國會報告)

雜誌報導指出,日方也出動了潛水艇、P3C反潛機、投放聲納浮標等方式,更何況,日本在該海域佈下綿密的水下陣列聲納,甚至包括潛水艇阻攔網,一旦啟動這些阻攔網,093B可能遭遇重大的麻煩。

《漢和》雜誌根據日本防衛省公布的093B核潛艇在釣魚台海域路徑,搭配日本航空自衛隊退役中將織田邦男的公開說法,以及消息來源三方判斷後指出,中國潛艇遭美國潛艇跟蹤並且通報日方,日本反潛作戰圍捕,而且仔細閱讀《中國海軍軍官手冊》後發現,並沒有懸掛五星旗這一條,是高層授意下才能懸掛國旗表明身分「因為潛艇可能遭日方威脅不表明就開火」

「懸掛國旗宣示主權在軍事常識上說得過去嗎?」《漢和》雜誌認為,不管中國方面在怎麼說,軍事常識始終是軍事常識,潛艇的鐵一般的定理只有一個:「不能被發現!」尤其在公海上不能被發現。

仿製俄國潛艇,但靜音仍差俄國一截

中國潛艇遭日本圍堵,不是頭一遭,2004年一艘091型核潛艇駛入日本海域,被發現鎖定後逃回北海艦隊第一核潛艇基地,但下潛的深度、航路、速度都被日方做了標記並公開,1994年,一艘091型核潛艇被美軍圍堵3日也被逼的浮出水面,《漢和》表示,如果在戰爭狀態,091早就被擊沉。

在美國國防部的紀錄中,中國的先進核子潛艇噪音仍大過於老大哥俄羅斯潛艇很多。(圖片來源/美國國會報告)

093B級核潛艇在2016年由中國媒體首度披露,雖然中國宣稱093B的「商級」核潛艇擁有水下點火的巡弋飛彈艦載垂直發射系統,使其擁有「龜背」的設計,但在美國國防部的紀錄裡面,仿自俄羅斯潛艇的093B噪音仍遠輸給俄羅斯潛艇,原先的設計希望能夠悄悄的潛到美國岸邊,這次事件看來要突破第一島鏈還有點問題。

該事件後,日方向中國駐日本大使提出抗議聲明,中國外交部按照慣例否認侵入他國,但《漢和》也指出,從該093B返航路徑來看,可能原先的位置在台灣東部外海,也值得國人警惕。